“提速降费”说来就来 一季度通信企业降费已超600亿

王雅洁2019-04-16 10: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4月16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一季度通信企业贯彻落实提速降费等要求,降费超过600亿元;电网企业落实一般工商业用电降价等政策,降低社会用电成本约140亿元。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基于此,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在内的三大运营商,曾给出未来“提速降费”的详细工作部署。

经济观察网从国资委了解到,中国电信的推动计划包括“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未来将推动落实国家2019年网络提速降费的有关要求,让用户切实感受到网速更快更稳定,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享受到更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智能信息服务。

中国联通则将在2019年深入实施聚焦创新合作战略,纵深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以“新治理、新基因、新运营、新动能、新生态”为内涵的“五新”联通建设。

中国联通正在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电信企业提出的有关“提速降费”和“携号转网”等相关工作要求与部署,坚持高质量的网络建设发展之路,高起点规划和建设以5G为重点的未来新网络;持续深入推进互联网化运营,进一步规范资费套餐设置,认真落实降低资费有关目标要求,以实实在在的企业行动把相关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让亿万消费者共享行业发展成果。

除去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亦有了针对性的规划举措,例如2019年将推进宽带网络设备升级改造,实现城区70%区域的设备具备千兆能力。进行4G网络精确扩容,提升室内深度覆盖,进一步提高用户上网体验。通过“四个确保”,进一步降低网络资费。

具体来看,一是开展“普惠上门”行动,降低互联网专线价格,普及百兆企业宽带,确保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二是开展“流量扩容”行动,加快大流量套餐推广,优化套外流量安心服务,确保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三是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整体工作部署,尽快完成网络建设和系统改造准备工作,确保“携号转网”在全国范围内尽快实行;四是从减少资费数量、简化资费规则、提升资费办理便捷度三个方面开展工作,确保资费套餐设置实实在在、明明白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