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上线语音进度条功能,这一次走到了微信前面

任晓宁2019-04-16 10: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QQ最近上线了一个新功能,在4月16日多次登上百度、微博热搜。看似被“中年人”遗忘的QQ,依旧发挥活力。

QQ上线的新功能是语音进度条功能,即用户可以在没有听完整条语音的时候,暂停语音,之后再从暂停的部分听。而不用像之前那样每次都需要从头到尾听。

这个功能其实并不新鲜,只是在QQ这个依旧众多年轻活跃用户的社交平台上,受到了关注。同时有更多用户呼吁微信也跟进上线这个方便的功能。

这一次,QQ走到了微信前面。根据腾讯2018年财报,QQ月活跃账户数8.07亿,是微信之后中国第二大社交平台。之前,QQ推出了创新及AI辅助功能,维持了年轻用户的黏度。

与微信10.98亿用户相比,8.07亿的QQ用户年轻人更多。根据国金研究创新中心统计数据显示,95后日均使用微信的时间与全体用户相差无几,日均使用QQ的时间则比全体用户高了2倍多,达到了84分钟。此外,95后用户日均打开QQ 13.18次,打开微信只有6.98次。无论从哪个角度看,95后对QQ的依赖度都远高于微信;在他们心目中,微信是“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的玩意。

国金证券分析,在微信崛起后,QQ在产品设计上主动“低龄化”,主打酷炫功能和趣味社交,与微信形成差异化竞争。

近年来,腾讯QQ团队也在努力迎合年轻用户,营造QQ的年轻化品牌形象。除了社交功能外,QQ还有QQ秀、QQ空间、QQ看点、兴趣部落等趣味玩法,表情和视频功能也比微信发达,深受年轻人喜爱。在移动端,QQ还改进QQ秀为厘米秀,成为二元次文化的主阵营,颇受95后、00后欢迎。此次比微信提前上线“语音进度条”这个受到用户赞扬的新功能,也可看做QQ试水成功的一个表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