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志软件转战科创板 计划募集金额三成投入直接研发

黄一帆2019-04-16 18: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凌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凌志软件”)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募集资金为2.65亿元,主要用于“国际高端软件开发中心扩建项目”和“新一代金融IT综合应用软件解决方案研发项目”。

资料显示,凌志软件成立于2003年,核心业务为提供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主要面向日本客户提供软件开发服务,同时为国内证券业提供金融软件解决方案,核心业务为提供金融科技领域的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分析,凌志软件所从事的软件开发服务业务具体从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之“新兴软件开发”,行业范围属于科创板定位优先及重点推荐的企业。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凌志软件分别实现营收约3.14亿元、3.83亿元、4.6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207.49万元、7781.77万元、9134.33万元。

对于此次科创板上市标准的选择,凌志软件本次申请采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中的第一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的上市标准。

主要研发方向:数据处理技术

凌志软件自2004年承接日本证券公司的千万级账户管理系统以来,专注于数据处理领域,并将数据处理技术作为软件解决方案和产品的主要研发方向之一。

相关解决方案和产品在国内金融市场落地,应用于国内某头部券商,为数千万用户提供营销服务,累计触达用户20亿人次,延迟毫秒级别,在数据处理的体量、响应能力、稳定性、扩展性、安全性等多方面得到技术应用和验证。同时,公司在大数据领域持续投入,成立了大数据子公司,投资相关领域的企业,不断积累新技术,形成大数据相关的创新解决方案。

凌志软件对日业务广泛应用了基于亚马逊云平台AWS的云计算技术,承接了财险车险的销售和理赔、证券的投资顾问服务、银行智能客服、房产租赁、电子商务精准广告投放、工业品制造的智能管理等一系列的项目开发,形成了云计算技术储备,并培养了数百名掌握相关技术的人才。

公司以实时数据云计算技术、云数据库高效储存访问技术等专有核心技术为基础,融合了微服务的先进架构,形成了先进的解决方案,在证券行业成功应用,并且逐步成为行业信息系统建设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在征信行业落地,并正向基金等行业扩展。

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凌志软件形成的核心技术主要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金融科技相关解决方案,核心技术均系公司自主研发而来,形成具有公司特征的专有产品及服务。

根据资料显示,公司拥有包括“金融衍生品交易系统”、“MOT管理系统及其实现方法”、“一种资讯研究报告自动生成系统”和“一种基于FLEX构建3D柱状图的方法”在内的4项发明专利、118项软件著作权。

此外,截至2018年底,公司员工总人数为1562人,技术与研发人员合计为1394人,占员工总人数的89%,其中研发人员为189人,占员工总人数的12.10%。

2016-2018年公司研发经费投入分别为3590.84万元、3886.61万元和4275.11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1.45%、10.15%和9.1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