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首破百亿、净赚超7亿 首创股份迎上市以来最好成绩

董瑞强2019-04-17 09: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首创股份(股票代码:600008)2018年业绩增长远超行业预期,多项数据表现抢眼。

其财报显示,去年首创股份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24.55亿元,同比增长34.14%;利润总额12.79亿元,同比增长31.5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7.19亿元,同比增长17.55%。

不仅如此,去年首创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32.95亿元,同比增长32.37%,5年复合增长率76.19%,呈现远超行业增速的强劲发展势头,成为同业类公司全国第一。2018年末,首创股份资产负债率65.53%,同比有所降低。

2019年4月16日,首创股份财务总监郝春梅在“首创股份2018年度业绩沟通会”上表示,公司业务结构经过持续优化,坚守战略聚焦环保,去年环保主业收入占比已达96.9%;细分业务全面开花,各环保细分业务收入和毛利均呈显著增长;卓越运营成为行业领先,经营期较长的项目净资产收益率往往在中后期发力,达到“跳升”状态,而公司项目从经营期、运营水量到利润增势,均是值得期待的。

“目前固废板块单体较大的项目尚未进入运营期,随着已签约项目逐步转入建设与运营阶段,未来3年将迎来业绩快速释放期。”她说。

首创证券分析认为,在去年行业寒冬之中,首创股份融资渠道仍较为通畅,通过银行借款、中票、超短融、公司债、定增等多种方式,筹资超过两百亿元,体现了强大的资金管理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今年一季度其发行的5亿超短融和6亿中期票据票面利率分别为3.24%、3.70%,融资成本处于较低水平,这将为此后业绩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创股份”)成立于1999年,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简称“首创集团”)旗下国有控股环保旗舰企业,2000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目前有9000多名员工。该公司专注于供水、污水、固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环保领域的核心主营业务。

据首创股份提供的数据,目前首创股份水处理能力已达2629万吨/日;去年水务业务新增签约水处理能力321.30万吨/日,水销售达8.58亿吨,污水处理量17.52亿吨;在建水务工程项目增长到800万吨/日;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新增签约投资额110亿元;去年固废业务处理规模达3.79万吨/日,全年实现生活垃圾处理量514.23万吨,成为全产业链领跑者。

此外,2018年首创股份在淮南市初步完成供排污厂网一体化、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并借助大股东首创集团环保板块全产业链优势,城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业务获得订单,实现了“水、固、气”全面布局、协同治理。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在首创股份去年的营收中,环保建设、垃圾处理、污水处理、自来水供销业务分别收入48.42亿元、34.09亿元、19.96亿元、15.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68%、12.76%、26.72%、28.02%。环保建设营收占比提升,已成为其最大业务板块,主要涉及水务工程相关建设。

首创集团董事、总经理李松平表示,2018年首创股份营收首破百亿大关,占首创集团合并口径总收入首次超四分之一,交出了上市以来最好成绩单,呈现快速增长的良好发展势头。作为首创股份第一大股东,为支持首创股份加快做大做强做优,首创集团将在资源配置、激励政策上进一步向首创股份倾斜,促进“水务、固废、大气”治理业务协同发展,真正把环保产业打造成为集团第一板块。

首创股份董事、总经理杨斌告诉记者,在贯彻执行“生态+”发展战略进程中,首创股份已明确三大布局:一是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圈、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湾区重点区域,深耕水环境市场;二是发挥公司技术和品牌优势,拓展包括PPP模式、EPC+O模式和技术咨询及设备集成模式在内的多元服务模式;三是充分挖掘“技—投—建—运—研”各环节的内涵价值,实现项目收益的最大化。

杨斌称,首创股份将立足五大增长,一是内部增收增效,提升存量资产效益水平;二是“资本+能力”双轮驱动,不断提升增量资产规模价值;三是联动“水固气+厂网河湖”,提升存量和增量资产协同价值;四是延伸产业价值链,打开“资源+能源”价值创造空间,打造新业态、培育新动能;五是加快“科技创新+智慧环保”协同创新,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实现创新性增长。

上述“生态+”发展战略是首创集团于2018年5月对外发布,近一年以来,该战略实施成效显著。以水环境治理业务为例,2018年水环境治理业务形成的利润在首创股份整体利润中占比已超三分之一,以能力驱动为核心的轻资产业务拓展模式的毛利率水平高于传统的重资产拓展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首创股份还明确了“轻重并举”的商业模式,以重养轻、以轻带重,重资产轻模式、轻资产重能力的发展策略,继续保持重资产业务的规模和力度,但同时也积极强化轻资产能力的打造与提升。

首创集团副总经理、首创股份董事长刘永政表示,未来首创股份将专注于水务、固废、大气及衍生能源、资源领域,以产业经营、贴近客户、产品领先、动能转换、生态合作、价值创新等十大经营战略为引领,以战略管理、市场管理、产品技术管理等十大能力体系为支撑,内生能量,外聚生态,持续变革创新,不断提升业务能力、资源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

“首创股份将打造领先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可持续循环发展的优质环境服务,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增长,致力于成为值得信赖的生态环境综合服务商。”刘永政对记者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