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诉讼落幕 高通盛赞苹果“为个人技术带来了巨大变革”

沈建缘2019-04-17 11: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这个世界远比我们想象的开阔,而我们需要的正是开阔的胸怀。
 
 

沈建缘/文 4月17日凌晨,高通和苹果公司的“宿怨”在周二美股收盘前一小时戛然而止。两家公司联合发布的声明称,高通和苹果已经达成协议,放弃在全球层面的所有法律诉讼。自此,双方在全球6个国家、16个司法管辖区进行了总计超过50项的司法诉讼落幕。

双方达成了为期六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已在2019年4月1日生效,并有两年的延期选项。苹果将向高通支付一笔一次性的款项,两家公司还达成了一份多年的芯片组供应协议,具体金额尚未披露。该案法官对陪审团表示,该协议将“允许两家科技公司重新开展业务”。

两天前,美国当地时间4月15日,高通苹果诉讼案在美国加州圣迭戈的加州南区法院开庭审理,根据一份提交联邦法院的联合证人名单,据悉有数十名高管和工程师站到证人席上,其中包括苹果CEO蒂姆·库克和高通CEO史蒂文·莫伦科普夫。

此次双方达成和解意味着,苹果未来的iPhone手机可能再度启用高通的基带芯片(modem chip),并早于预期推出5G手机。消息一出,双方股价都有积极反应。高通股价从消息前的58.08美元涨至71.03美元,市值在股价飙升期间增加了145亿美元,至超过840亿美元,并创高通自1999年以来的最佳单日表现。苹果在消息发布后几次波动,报收199.25美元,接近2018年11月初以来最高。

高通在随后的声明中盛赞苹果“为个人技术带来了巨大变革”,表示其“凭借iPhone、iPad、Mac、Apple Watch和Apple TV引领全球创新。同时以App Store、Apple Music、Apple Pay和iCloud等突破性服务赋予人们更大的能力。”

双方的诉讼源于2017年1月苹果率先向高通发起诉讼攻势,随后相继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以及美国地方法院发起针对高通的反垄断诉讼。作为反击,高通相继在美国,中国、德国等多全球多地法院以专利侵权为由发起针对苹果的专利侵权诉讼。

苹果与高通冲突的一个核心问题是,高通的技术到底值多少钱?苹果声称,高通对使用其调制解调器和专利收取过高的费用。而高通则称,苹果正在利用法律制度试图低价甚至免费使用其技术。期间,苹果公司一直在向高通公司施加压力。但高通的斗争更具存在感。该公司设法说服法官同意在中国和德国禁售部分iPhone,迫使苹果暂时停止出售iPhone 7和iPhone 8。

在高通看来,当高通销售调制解调器时,它不仅仅是在销售硬件,还在出售与硬件相关的授权许可,这就是高通所谓的“无授权、无芯片”政策。

如今,5G的发展已从以往的“理论构想”逐渐变成现实,高通预计2019年上半年,骁龙X50 5G NR(新空口)调制解调器系列就能够支持商用的5G智能手机和网络。

但未来,5G依然会面临各种频段和模式之争,需要身处其中的企业,积极地看待产业界趋势和挑战,整合技术资源,共同创造未来。对于同样以“让世界变得更好”为使命的企业来说,隔阂并不能帮助他们找到现实的解决方案,双方面对的共同未来远比想象的开阔。

而这起诉讼的和解,对未来几年的智能手机市场的巨大影响,有待下一步分解。

高通苹果诉讼大事记:

2017年4月,苹果宣布停止向高通支付专利费。两者的专利纠纷不仅只影响了苹果在中国的市场,共涉及6个国家,且涉案专利不仅限于软件专利,还有3G、4G专利等。

2017年9月,高通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苹果公司提起诉讼,称苹果侵犯高通的三件与电源管理和 Force Touch 触屏技术相关的专利,并要求禁售相关的iPhone 产品。

2017年11月15日立案。

2018年7月10日高通向福州中院申请责令诸被告先行停止侵犯专利权行为,请求对苹果四家子公司的侵权产品iPhone 6S至iPhone X的7款手机产品停止销售。相关专利涉及在触摸屏上调整照片大小和管理应用程序。其向福州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的两个诉中临时禁令,得到法院支持。

2018年12月10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由于苹果公司侵犯了高通两项软件专利,禁止苹果向中国进口并销售多款iPhone机型。

2018年12月11日,苹果提出上诉,希望推翻iPhone在中国的销售禁令。

2018年12月13日,苹果三个子公司拒绝签收法院裁定书,导致裁定书退回,高通向中国法院提交了强制执行(禁售)申请。

2018年12月15日,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立即禁止苹果四家子公司在中国进口、销售和发售多款iPhone产品。这是高通与苹果的全球专利战中赢得的第一场官司。

10月11日,德国慕尼黑法院驳回了高通公司寻求在德国禁售iPhone的案件。高通公司寻求法庭对苹果发布禁令,称其违反了保护处理器设置的专利。

12月20日,慕尼黑地方法院曾裁定,苹果侵犯了高通的智能手机节能技术,法院裁决苹果在德国的15家零售店以及第三方零售商停止销售受影响的iPhone 7和iPhone 8手机。对于该裁决,苹果提起上诉。对高通的裁定标志着该公司首次在德国境内赢得诉讼。(有媒体表示案件涉及专利包含了iOS系统的电源管理、系统搜索、联系人和Spotlight快捷方式等。)

2019年1月15日,德国曼海姆法院在最初的口头裁决中驳回了高通的诉讼,称苹果在其智能手机上安装该公司的芯片并未侵犯该它的专利。高通表示将提起上诉。

2019年1月15日,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指控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案件中,FTC指控高通垄断了移动通信芯片市场,损害了竞争对手的利益,导致手机制造商不得不提高产品价格。高通称,公司的技术对于iPhone的正常运行必不可少。但是苹果认为,每部iPhone 7.50美元的授权费远远超过了高通技术本身的价值。授权费是FTC指控高通滥用它在全球智能机市场主导地位的关键。

2019年3月15日,美国圣地亚哥联邦陪审团判定苹果侵犯高通三项专利,支付给约3160万美元的专利侵权索赔。

2019年4月15日,高通苹果诉讼案在美国加州圣迭戈的加州南区法院开庭审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