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计划明年量产5G智能网联汽车 车企加速布局抢占话语权

干群芳2019-04-17 11: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尽管业界认为5G在汽车领域的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车企已经接连发布量产计划以先声夺人。

4月15日,上汽在其举办的第三届汽车创行者大会上宣布,将于2020年实现全球首款5G互联网汽车的量产上市。而就在今年的2月26日,吉利也宣布将于2021年推出首批5G配备5G和C-V2X技术的量产车型。

除了宣布量产计划之外,上汽还发布了“全球首款5G零屏幕智能座舱”荣威Vision-i概念车,开创寓意“智能主动交互汽车”的SPV车型新品类。该款概念车采用灵活多变的座椅布局形式,可实现不同场景模式的转换。与此同时,上汽还携手中国移动、华为、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启动“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探索5G智能出行和汽车生活的场景化应用。

5G技术凭借以每秒以GB为单位的传输速率、单位时间每平方公里百万台设备的连接能力,以及缩短至毫秒的低时延,为智能网联汽车提供了重要解决方案,也因此成为车企布局“新四化”的关键领域。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表示,上汽在推进“新四化”创新转型时,主要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制造和智慧出行三大板块,5G技术将在这三个领域逐一落地。

首先,上汽要通过5G让智能驾驶更安全。此次活动上,发布的荣威Marvel X pro版车型已经能够在低速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实现“最后一公里”的自主泊车,上汽称其是“全球首款达到L3级驾驶水平的量产车型”,等待支持无人驾驶的国家法规出台后便能立即上市销售。

但陈志鑫表示,要想实现更高阶适应更复杂路况的自动驾驶,必须要得到5G技术的支持。这是因为,5G技术能够实现更强大的车路协同能力,配合单车智能提升无人驾驶的安全性。上汽计划今年年底实现5G技术在智能重卡车型上的示范运行,并计划在2020年实现全球首款5G互联网汽车的量产上市,实现在高速公路和城区快速路、拥堵路段上的自动驾驶应用。

第二,上汽将通过5G让智能制造更高效。目前,上汽正通过MAXUS品牌积极推进整车的C2B大规模定制和零部件智能工厂项目,下一步将利用5G技术,对智能制造和智能工厂传输协议标准和介质进行统一建设,提升制造环节的生产效率和用户响应速度。

第三,通过5G让智慧出行更便捷。目前,上汽在新出行领域已经布局了环球车享新能源分时租赁、车享家汽车服务、享道出行网约车业务以及天地华宇物流业务,在多方面实现了与用户的直连。此次活动上,上汽携手中国移动、华为、上海国际汽车城启动“5G智慧交通示范区”,打造智慧出行的生态链。接下来,将利用5G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深度挖掘,实现移动出行需求的智能的规划和匹配。

这并不是上汽在5G领域的首个动作。早在2017年1月份,上汽加入5GAA联盟,并成为白金会员。同年6月份,上汽便与中国移动、华为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智能出行服务以及下一代蜂窝车联网产业的发展。据了解,目前上汽已完成两代智能驾驶整车平台开发,以及集成5G通讯技术的车联网平台,并开展了高速公路、城区及车队等自然交通环境下的自动驾驶技术研究,整车测试累计里程超过3.6万公里。

除了上汽集团,国内外多家车企都在积极布局5G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应用。此次上海车展上,北汽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发布了商业搭载5G技术的平台——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今年2月26日,吉利宣布将与美国高通公司以及高新兴公司合作,为旗下部分量产车型提供基于高通汽车5G平台以及C-V2X技术的产品,而首批量产车型或将于2021年推出。此外,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宝马、大众等车企也都曾发布过5G布局计划。

不过从车企公布的战略信息可以看出,5G在汽车领域的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业界认为,5G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应用,与车身硬件、基础设施、通信协议等要素的标准化建设密不可分,而这需要极大的成本投入、政策的推动和多方利益的协调。另外,有分析指出,车企在车联网上对于4G的应用尚不够充分,且电信运营商在4G网络的投资还未得到足够回报,这制约了其对5G的投入力度。

尽管目前5G技术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应用尚不成熟,但提前布局的玩家则更有可能抢占话语权。例如,就目前5G技术积极应用的无人驾驶测试基地的情况,有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目前上海某无人驾驶测试园区的车辆基本都是简单改装,而测试的频率也很有限。他表示,车企通过测试基地可以进行场景化运营建立算法模型,但是现在大家都是各自用一套标准,不利于今后的大规模推广,这其中做得好的以后便有机会引领标准。

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标准,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克强曾表示,包括基础设施标准、中国联网运营标准以及汽车产品标准。其中,汽车产品标准包括智能终端、通信系统、云平台、网关、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等领域。可以看出,这些标准的制定不仅涉及到政府交通部门,同时也需要车企、电信运营商、科技公司多方共同推动。

“上汽将致力于成为5G时代的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先者。”陈志鑫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而作为上汽“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的落地方,上海国际汽车城总经理陈钢也表示,上汽的加入将进一步推动技术的成熟、商业化模式的建立、或者法律保障体系的建立,能够使园区示范效应得到推广。“我们是全国第一条道路测试基地,现在全国的测试基地都起来了,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建设,始终处于领先阶段,把示范效应放大,逐步推广出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