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JETOUR X概念车秀技术实力 “黑马”捷途冲击15万辆销量目标

高飞昌2019-04-17 13: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4月12日,奇瑞捷途在上海发布一款名为JETOUR X的概念车,4天后该车在上海车展上再度亮相。

据介绍,JETOUR X基于“捷途iPeL”平台打造。iPeL是奇瑞控股打造的一个具备智能化、网联化、新能源化和轻量化特点的扩展平台,不仅能生产传统能源车型,还能生产混合动力、48V、纯电动、燃料电池等多种新能源动力产品。除搭载多种动力版本外,由捷途与多伦多大学新能源电动车研究院共同研发的无线充电技术也将用于JETOUR X之上。

概念车是一个品牌用来向业界和消费者展现自身前瞻技术和品牌定位的风向标。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看到,JETOUR X外观上与已量产的捷途X70/X70S、X90等车型都采用了家族式“徽城翘楚”设计理念,整体形象前卫又不失美感。车辆功能上则凸显捷途的“旅行”特色,为此配备了多项黑科技,一方面通过电动对开门、电动收缩方向盘、多屏信息交互等舒适性配置带来宽适、智能的移动客厅级旅行享受;另一方面配备智能电子后视镜、智能变色氛围灯、指纹启动、HMI多维交互、AR HUD、人脸识别、手势控制等科技配置,发力智慧出行。

此外,JETOUR X 还搭载了奇瑞集团雄狮智驾和智云技术。其中雄狮智驾(i-Drive@Lion 3.0)系统可实现L3自动驾驶,雄狮智云(i-Connect@Lion 3.0)车联网系统可通过一键操作解决客户驾车途中对于吃、喝、住、行、玩等生活需求。

纵观国内车市,奇瑞捷途俨然已是市场中的一匹“黑马”。目前距离捷途发布不过一年多的时间,距离其首款车型X70上市不过半年多时间,但捷途却在短时间内表现出惊人的增长力。2018年内销售4万多辆,2019年前三个月继续保持月销万辆的水平。在车市大环境不好的背景下,捷途的这一表现被业内形象地称为“捷途速度”。

捷途原是奇瑞商用车旗下的一个产品序列,严格而言不算是一个品牌,其诞生是因奇瑞商用车加速向乘用车方向转型而催生,捷途是主攻家用与商用的SUV产品序列。再者,随着智慧出行成为行业潮流,捷途将自身定位于旅行用车细分市场,在品牌塑造上主打自驾旅行这一用车生态。

捷途之所以能够短期内蹿红,在产品端是因为有着奇瑞多年的造车经验背书,加上车型本身具备大空间、多功能、售价便宜等特点。从这一角度看,捷途与上汽通用五菱宝骏、长安欧尚、东风风光等品牌颇为类似。在捷途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用看来,捷途在市场受欢迎是因为投放多款产品、快速铺开网络渠道、打造多维度愉悦用户体验、不断夯实“旅行+”生态圈等多个因素的结果。在销售渠道方面,捷途不足一年时间就已经在全国建立了1398家销售门店,其中一级店321家,快速的渠道铺设为捷途可观的销量提供了最大的支撑。

面向2019年,捷途提出销售15万辆的目标,捷途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用表示,捷途将继续保持单品稳固万辆俱乐部,基于“旅行+“战略、客户体验、智慧渠道、新零售等,实现”捷途速度”再加速,围绕“五个维度”赢战2019。

产品方面将形成捷途X70/X70S、X90、X70 Coupe、X70S EV、X90、X95、JETOUR等7款新车的布局,渠道方面将增加到1800家网点,其中400家一级4S店,打造“50KM购车用车圈”。在客户体验、新零售等方面,捷途也将加大投入力度,满足客户多元化出行需求。客户体验方面,在“最理解客户的需求、最愉悦客户的体验、最贴近客户的营销”这一理念指导下,多角度、多方位愉悦客户。新零售方面,以客户为中心、智慧化渠道为平台,做好线上线下联动,从而改变从购买到使用的传统贩卖方式。

不过,在汽车行业内“前期迅速增长、后劲乏力”的品牌并不罕见,北汽幻速、DS、英菲尼迪等品牌就是前车之鉴。而捷途作为新晋的市场黑马,未来能否跳出这一怪圈?从当下看,捷途定位于10万元级别SUV,这是竞争极为激烈的细分市场,因此捷途要真正脱颖而出还需要长期努力。而捷途此次通过JETOUR X概念车展示iPeL平台和多项黑科技,无疑是给自身打上技术烙印,以在新出行时代打造长期的竞争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