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亿元融资!科创板迎来大型央企集团下属公司中国通号

宋笛2019-04-17 14: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4月16日,上交所受理了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03969.HK,下称中国通号)的上市申请,并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中国通号此次上市科创板将募资金额105亿元,这也是科创板截止目前募资规模最大的一家公司。

中国通号是大型央企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的下属公司,后者持有其75.14%的股份;按照招股说明书信息显示,中国通号2018年营收超过400亿,净利润超过37亿元,资产总额接近800亿元。

按照中国通号网站信息,其目前主营业务包括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含设计集成、设备制造、系统交付三板块)以及工程总承包业务(市政工程等);招股说明书进一步显示,目前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是其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占比超过70%,但是自2016年以来占比逐步下降;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占比则在逐步上升,目前占比超过28%。

资料显示中国通号的列控系统技术为中国13.1万公里铁路、2.9万公里高铁提供安全保障,建立完善了3万多个高铁测试案例。招股说明书也显示截至 2018 年末,按照国内高速铁路控制系统集成项目累计中标里程统计,中国通号的中标里程覆盖率超过 60%。

中国通号同时也是港股上市公司,3月25日,公司公报披露董事会及监事会决议批准了建议发行不超过约21.97亿股A股的进一步方案及相关事项的议案。在扣除发行费用后,A股发行拟募集资金预计合共约人民币105亿元。

按照招股说明书的内容显示,在105亿元的募资中,预计将有46亿用于先进及智能技术研发,25亿用于长沙产业园建设,其余资金则用于信息化建设和流动资金补充。

中国通号并不是唯一预计在科创板上市的高铁产业相关公司,在今年3月,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还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铁路科技型企业科创板股改上市方案也在加快研究推进。

一位从事铁路相关科研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高铁是一系列的技术集成的产物,中国高铁在发展中沉积了大量的核心技术,并围绕产业链形成了一批有核心技术的公司,这些公司具有一定的资本化价值和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