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香港也可以喝着瑞幸,住着亚朵带着网易猪小花,去海马体拍照打卡!

2019-04-17 16:24

杰出品牌营销年会·香港案例分享会

随着全球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竞争从产品逐渐上升到品牌,企业的营销也更多站在品牌的战略高度,追求“多样化、整合化、个性化、数据化”。

4月12日,由经济观察报社与香港管理专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杰出品牌营销年会香港巡讲”在香港管理专业协会正式落下帷幕。香港管理专业协会理事陈一枏致辞,网易味央市场部负责人王铭、WE Marketing Group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 王文耀、缦图摄影&海马体照相馆创始人兼FVP 吴雨奇、亚朵集团市场部副总裁康韦一同分享新时代下的营销理念。

7

香港管理专业协会理事陈一枏

在过去十六年,因为我从第一届开始参加了十六届了,也看过很多不同的案例,每一年都有很大的进步,所以我们看到这些案例从最初期的时候已经在创意方面,在营销的手法方面可能都超过香港的案例,所以我觉得值得我们拿这些成功的案例跟大家分享,也为大家提供一起学习和观摩的平台,让我们看到了营销业的进步和腾飞。

6

网易味央市场部负责人王铭女士

选送企业:浙江味央科技有限公司

网易味央全民养猪众筹

网易1997年就在广州创立的,2000年上市,是由我们丁磊先生创立的,在网易所有的产品里面,大家其实可以看到不管是邮箱、电子商务、云服务,还是金融、传媒、教育和娱乐及社交其实都是跟互联网相关的,但是农业在其中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板块,究竟是为什么网易要去做这样的一个农业品牌呢?网易味央就是我们品牌的名字,这个品牌的名字为什么叫味央呢?其实从字面的意思来理解“味”是指味道,好的味道,“央”是指中央,字面意思理解就是极致的好味道,但同时他也是想要通过这个名字来去传达我们对于养猪业他的一些变革的决心和我们的一些匠心。

味央在做养猪这件事情的时候,并没有说要抛弃我们互联网的基因,反而我们一定要去把我们的互联网思维放进传统的行业当中做出非常多的创新出来。这个是整个网易味央的发展历程。

在2018年的时候,网易味央确定了自己品质味觉美学,提出了这么一个概念,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网易味央品质味觉美学去引领国内猪肉的新消费,站在这样一个相对是战略高度的一个角度,其实要从产品端、营销端、销售端以及从一些创新合作模式端都去共同来协同完成品牌这件事情,所以在产品端我们是持续发展自己的高效的生态养殖模式,从而产出安心美味的猪肉。在互联网的营销传播端,会去融入互联网思维,去做一些非常不一样的事情,因为农业的这种品牌或者农产品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其实还是一个相对传统的,甚至有一些土气的形象,但是我们会去做很多的跨界和颠覆来给大家带来很多的惊喜感。在销售渠道端,除了传统的线上电商,还有线下的商超之外,我们还有去做高端的体验店,让大家能够通过更多种的方式去得到猪肉,还有通过合伙人的计划,去打造一些更加体验化的不一样的猪肉新消费的样板。

5

WE Marketing Group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 王文耀先生 

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 

WE Marketing Group(威汉) 

联合选送

一杯咖啡的想像力——新零售模式打造的咖啡品牌luckin coffee

今天我们谈的一个全闭环式所谓全营销的概念,从前端的企业战略开始,我们作为介入,包括产品研发才是开始做品牌,定义你的品牌是什么,我们会推出所有整合营销的策略,我们自己也在做电商,所以我们也学习了电商的很多逻辑,包括智慧零售,但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所有的反馈,整个列入都需要,没有数据就没有事情,所以我觉得这一点还是很重要的,因此我们今天可以说,我自己思考的核心价值就是我们必须是数据驱动、科技赋能,我们的创意想法更多是用来做助力把它增长,因为生意的增长才是我们的价值。

我们要拓展很多无线的场景,可以让咖啡融入到你的每天生活中,我们有三个关键是喝的到、喝的起、喝的好,那是解决我刚才说的几个问题,喝的起就是咖啡太贵了,所以我们的定价没有定的这么贵,我们定价是21、24、27三个款。

我们也放弃传统很厉害的人,我们要的不是说要慢慢细微,而是非常急迫的冲击你,在电梯广告里面,站在电梯里面看有一个印象看就够了,然后就是做生意了,不管是智慧零售、无线零售,其实我们都是用互联网思维把传统生意做大,互联网思维非常重要,与生意就是流量加城域转化率。

其实产品不应该看产品的本身,应该会谈感性的一面,甚至有外延,我们的思考是咖啡到了现在有轻食、小蛋糕、小面包,到了现榨果汁等等,都是慢慢延伸一些新的SKU出来,但是我们说中午不加班,其实这是一种情感的外延,场是从需求场,需求场是你的改变,需求也会改变,因此我们的消费场景,我刚才说是以消费场景为核心的,所以我们去找人的时候,可能会有不同的媒介、媒体,所以媒介、媒体可以是社招的、混链的、职场的都可以,今天在互联网看的整个团购模式已经不是纯粹看很好看的TVC加几个平面广告就完事,那不行,我们隐性的工作量到了20-30倍,内容环境非常复杂,我们所有都是从品牌去延伸,包括电商做的。

4

缦图摄影&海马体照相馆创始人兼FVP 吴雨奇女士

选送企业:杭州缦图摄影有限公司

幸福照相館——把爱带回家

海马体照相馆春节杭州特别企划

幸福照相馆,用影像记录时代,仪式传递关怀。

一张回忆,对于照片来说,我们希望十年之后再去看这个照片的时候,会觉得这个是我当年年轻时候的样子,而不会觉得这是当年的风格,会感觉有一点土。我们很多时候我们去看小时候的照片会觉得好象这个风格跟现在不是特别搭了,所以我们希望从海马体出去的照片,风格可以让我们记录下来的是年轻时候的一个非常好的状态,我可能不会有很复杂的背景,很厚重的妆容或者很多的阶段,我希望把很纯粹,更多于摄影这些肖像的体验带给顾客,这个就是我们定义的摄影第三代模式。

我们是希望用我们的影像记录和传递普通人仪式感的品牌,对于仪式感这个词,近两年我们提的特别多,我们海马体的口号是生活需要仪式感,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影像能够把这些人们心目当中的仪式感被沉淀下来或者也是一种体现的形式。

每一张小小的照片都是一个大大的幸福中国年,在中国人当中我们记录了很多很多很有意思的故事。我们在这两年的过程当中,我们一共为3万多家庭以及个人记录下他们在春运路上的各种各样的心情。

未来我们幸福照相馆还将继续记录更多具有仪式感、幸福感的场景,成为一个移动的幸福窗口,去记录和见证更多普通人中国人的故事。

3

亚朵集团市场副总裁康韦先生

选送企业:亚朵(上海)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旅途因你动听——亚朵轻居网易云音乐酒店

亚朵是一个艺名,在云南的一个小村庄,是我们的创始人在2012年的时候去旅行到了这个地方,因为这个地方非常的偏僻,到现在来讲从大理驾车到那个地方都需要十几个小时,所以那个时候也非常偶然的进到这里,当然他们的环境是非常清新自然的,而那里面的人非常热情友善,就在那个时候打动了我们创始人,所以他决定用这个名字作为我们品牌的名字。

我们跟网易音乐这边的一个合作,其实这个合作是蛮有意思的,他从一个愚人节玩笑开始,2017年4月1号,网易云音乐在官方微信上发了一篇文章,说我们开了一家音乐主题酒店,这个主题酒店里面能够实现什么样的一些东西,其中也有很多互联网的展示,他们当时当一个玩笑开,但是没有想到丁老板看到以后说这个创意不错,能不能把他真正做出来?于是他们就找到我们,就有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开始。

空间是在这里,我们把网易音乐上面有非常多的乐评,是很能引起共鸣的。这样的乐评放到那里我看了以后也是莫名感动,实际上这些都可以成为点。经营人群这里呈现的这家酒店的天台,天台上面是一个酒吧,也可以有一些小型的演出。

我们的想象去提供360度沉浸式的音乐体验,这个是国内首家的音乐酒店,音乐酒店开出来以后,其实是有一些出乎我们意料的,应该说一直到今天,绝大多数的时候都是满房的,很多人去拍照、打卡、分享。

2

Q

之前的众筹项目是个比较吸引人的点,这个本身的收益没有过往的数据,客户的话如果想问这个收益为什么是10左右,有什么可以证明或者从侧面反应一下这个真实性。

A

网易味央:这个收益是用户会实实在在拿到手上的,但是我们整个众筹是设定了4个等级的,投1元和投1.1元只是其中一个,就是为了引流和降低门槛来吸引大家,是限量的,每天10点钟开始抢,比如说多少名额结束,这是限量的,我们还有其他不同的门槛,比如说第二个档位是666元,是一个可以买猪肉的,第三个档位是两千元,可以买猪肉再去分校的,第五个档位是5千元的,有一点货的概念在里面。所有的收益都是用户可以拿得到的。

其实相当于投1块钱,可以收回1.1块钱,不是那种有预期或者有变化的那种,但是限额需要抢。基本上很少能抢到的。

不是很多人能抢到,不然成本会太高了,但是这个点会吸引到很多人关注,等着去抢,很多人知道这个事情。

Q

可以谈一下关于 IP酒店的发展吗?

A

亚朵:其实我觉得不是困难,而是我们觉得到了升级的时候,刚刚过去的3月21日,我们做了升级,在这个节点,宣布了一个策略,未来我们希望做社区化,酒店希望它能经常更多的内容,和社区化。这个时候我们就不是IP酒店的模式,而是在工序上集成更多的品牌,在供应商,酒店里面可能不是一个冠名的形式,应该在明年中的时候,会开出一家这样的酒店来,在上海。当然商区,就会考虑商区里面本身有什么样的优势产品,怎么样更好的跟社区融合。当然酒店还会继续往下做,其实也是后续有一系列的偏年轻、时尚的潮流产品去做。

Q

想问一下,照相馆针对性是亲情、友情、爱情这几个板块,如果我是一个竞争对手,也想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好的想法呢?

A

海马体:对于摄影来说,其实并不是一个门槛非常高的行业,因为它可能没有非常高科技的技术,它是有这样的情况存在的,但是我们是这么认为的,因为在这么多年的情况下,其实并没有一个行业做这样的事情,就是因为它是一份标准,所以我们在做的过程中,要考虑到作为连锁行业,怎么样把别人做不到的变成连锁,我们云修图,包括培训体系,像这样的事情,其实它是一个中央厨房的概念,把所有照片通过中央厨房的处理之后,再去传播,再去给到消费者,通过这个点与我们竞争对手或者同业来来说,这个对我们是风险壁垒。我们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因为所有都是经过线上预约,进行转化效率高,第二点,因为在商业当中,很少别人做不了,可能对于我们来说是创新的板块。无论是模式的创新,包括我们可能业务板块,或者能够给客户提供到,怎么样让我们顾客更多的幕后,这方面就是创新能力,本身的产品这方面,除了常规类的产品以外,每年会将近15到20的新研发的现实类产品为创新,希望能够引领这个行业,能够让更多的消费者发现原来照片可以给年会根据不一样的时间节点,不一样的营销节点,出现不一样的变化。第三个,是因为对于摄影的这个行业来说,其实现在在摄影市场,前提是非常大的,现在95%的以上的摄影行业做的是婚纱,未来可能在很轻快的模式上,未来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现在是起步的阶段,会有很多的人进入到这个业态,我觉得是一件好事,所以大家一起,让美学这个事情更多的被传播。

1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