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麻概念股莱茵生物一字涨停,控股股东却在忙着借钱?

刘可2019-04-17 17: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国内植物提取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莱茵生物(002166.SZ)今日(4月17日)开盘一字涨停,封单超28万手,收盘价为每股9.57元。

莱茵生物昨日(4月16日)发布晚间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Layn USA, Inc.预计以360万美元向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家工业大麻种植公司BoMar Agra Estates,LLC购买和使用本合同规定的高含量CBD工业大麻原料。合同期限为2019年4月15日至2019年12月31日。

公告称,此次莱茵生物工业大麻原料的购买行为也为公司今后进行工业大麻产品的相关研究、工艺优化、市场测试、商业谈判等方面创造了基础条件。

莱茵生物这次的工业大麻原料合同履行仍存在风险。目前,美国政府对工业大麻的种植及应用产业有着严格的监管规定,大麻种植及加工需要取得相应许可。如果未来美国法律、政策对工业大麻种植、加工、应用等领域进行限制或禁止,则可能对莱茵生物合同履行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莱茵生物也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工业大麻领域,行业热度较高,未来工业大麻产品的市场竞争势必将愈加激烈,可能面临着销售成本上升以及产品价格下降等风险。

莱茵生物主营业务为植物提取,其植物提取业务主要产品是罗汉果、甜叶菊、葡萄籽、红景天、积雪草等天然植物提取物产品以及天然中草药提取物产品。 据其2018年报显示,莱茵生物2018年营业收入约为6.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2.68%,而净利润缩减幅度更是高达59.57%。有分析人士指出,莱茵生物购买工业大麻原料一举符合公司主营业务范围,但同时也因预计2019公司业绩承压较大,公司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除工业大麻原料购买合同外,莱茵生物还发布了一份《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股份质押情况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据深交所的问询函显示,截至2019年4月11日,莱茵生物控股股东秦本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公司股份1.265 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8.92%,上述股份处于质押状态的共为1.256亿股,占秦本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的比例为99.32%。

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回答,对于秦本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质押的主要原因,质押融资的主要用途,质押的股份是否存在平仓风险以及针对平仓风险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等问题。

对此莱茵生物表示,根据秦本军与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协议书》,其股票质押的预警线为160%、最低线为140%,平仓价为5.49元、5.47元。根据秦本军与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协议书》,其股票质押的预警线为180%、最低线为160%,平仓价为5.60元。

根据蒋安明、蒋小三、蒋俊与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协议书》,其股票质押的预警线均为160%、最低线为140%,平仓价为4.90元。

截至2019年4月8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10.14元/股,近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为8.62元/股,高于秦本军及其一致行动人股票质押的平仓价,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