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未来现在就来,幼狮、YoungSpikes要“通关出道”

2019-04-17 21:36

 

8

经过一个月的作品征集、3天的线上初审以及48小时的紧张答题,由新能源汽车品牌REDS赞助的2019戛纳幼狮中国区选拔赛暨2019YoungSpikes青年赛中国区选拔赛终于进入激烈的终审环节。

7

4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达美艺术中心,由MATCH马马也文化传播创始人兼CEO莫康孙担任名誉主席,智威汤逊广告公司亚太区创意委员会主席劳双恩担任执行主席,BBDO天联广告大中华区主席兼首席创意官梁伟丰、奥美大中华区资深顾问张曼华、IPG盟博REPRISE中国董事总经理符传志、安索帕中国集团首席创意官陈民辕、凤凰网高级副总裁池小燕、阿里妈妈媒体战略合作总经理陈良怡、克里斯·班戈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兼REDS智能移动空间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克里斯·班戈、Essence亚太区高级策略副总裁HarunaMcWilliams担任评委的“黄金天团”集结在此,对126组选手的作品和提案展开认真而严苛评审,以确定送往戛纳参加戛纳幼狮国际比赛以及去往新加坡参加YoungSpikes青年赛的最终人选。

6

终审提案开始前,主办方代表——中国广告协会副秘书长、现代广告杂志社社长赵华首先对到场支持的赞助商及评委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同时对每位选手的表现表现出了热切期待。他说道:“从热门电影《流浪地球》到最近大家都在讨论的黑洞照片,今年的热点话题都是在描述人类作为命运共同体的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社会属性。其实选拔赛也是如此,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进入终审的选手都是行业里脱颖而出的幸运者,都是精彩的呈现者,都会成为中国创意闪耀国际舞台的重要推动力量。我代表中国广告协会和现代广告杂志社,特别感谢赞助商——恒天集团为选拔赛创造物质条件,也为选手的创作提供了无穷的遐想空间。同时要特别感谢各位评委的大力支持,衷心祝愿大家取得好成绩,期待与大家在戛纳海滩相见。”

5

今年选拔赛的考题围绕REDS展开,要求选手为2020年年底REDS智能移动空间新车上市为基础、以新车上市发布会为核心事件(注:考题设定信息不代表REDS的实际商业战略),为当前到发布后一年的产品及品牌传播提供具体的可行性执行方案。值得注意的背景是,REDS是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为REDSPACE品牌及其产品专门设立的子公司。自2014年开始,恒天联合克里斯班戈设计工作室共同研讨出REDSPACE的设计理念。通过对超级大城市交通问题的深入分析,他们创新提出智能移动空间解决方案。

终审的激烈角逐中,选手在就是要对这款代表未来的革命性产品提出相应的传播方案。最终,主办方共收到整合、公关、媒介、营销人、平面、数字、设计、影视8个类别的126件作品,意味着在未来的市场营销中,REDS将有大量创意、方案可供选择。

中国恒天集团总裁助理、中国恒天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REDS智能移动空间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江安在致辞中为大家介绍了REDSPACE设计初衷及发展愿景,并表示在座对文化敏感、愿意引领潮流的每位选手就是REDS的潜在客户。而说起与“幼狮”结缘,最重要的背景是作为中国企业在开放格局中坚持文化自信的担当。

4

“主办方向我们介绍幼狮中国区选拔赛活动的时候,我想到几年前在伦敦看经典话剧《狮子王》,虽然之前看过电影,但话剧中小狮子辛巴带给我的震撼至今难以忘怀,文化艺术的感染力总能超越时代和国度。我们欣喜的看到,在信息化时代,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文化走向了世界。所以当知道今天很多选手会带着中国的创意走向世界舞台的时候,我们非常愿意参与这件事情,愿意做垫脚石,让年轻人带着中国的创意想法走向世界!”王江安说道。

经过8个小时的轮流提案,整合、公关、媒介、营销人类别的选手在终审首日完成最后冲关。激烈的竞争氛围和代表中国创意走向世界舞台的期待,让选手们倍感压力:一些选手缺乏舞台经验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将方案表述完整,有选手紧张到忘词,也有选手忘记给PPT翻页……由于全英文提案的特殊性,往年出现的各种情况今年的终审现场仍在上演。

3

实际上,选手大可不必太过胆怯。本次选拔赛的专业评审“黄金天团”,既有史上最严苛的要求,也有最慈悲的心怀。

第一天选手提案结束后,10位评委留在会场进行了80分钟的讨论,他们首先就每个类别的评审标准达成了一致,然后针对选手的具体表现发表不同的见解,进而通过协商形成共识。比如有评委就建议:“选手有的是planner出身,也有的是artbase,不同岗位选手的表达能力天然存在差异,在提案上还有很多技巧可以再教,我们最终还是要追求‘bigidea’,不要因为他们在现场表现的没有那么流畅就错过了。”

2

也有评委提出“将表现好却可能错失机会的选手调换类别”的建议,并且得到了大多数评委的认同,他们希望为选手争取更多的机会。但是遗憾的是由于比赛有严格规定,这个想法无法实现。

还有评委发现,有的得分较高的作品其实采取了比较偷懒的做法,当所有评委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他们发现这会对其他选手不公平,就重新评估了这个类别的排名。

虽然来自不同的公司、不同的领域,但是评审黄金天团的目标一致,那就是尽可能的让更多优秀的创意人走向国际舞台,尽最大努力让中国创意能够闪耀国际舞台。

幼狮11年了。如果说今年的选拔赛比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大概就是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未来正在发生。

超前的产品REDSPACE、今后两年的传播方案、助力幼狮走向戛纳、带领YoungSpikes走向新加坡,一切都关乎未来:人类出行方式的未来,REDSPACE的商业发展,选手的职业前途、广告行业的人才接力,都在此地、此刻发生。

最后,主办方提醒大家,平面、数字、影视、设计类别的终审提案将在17日上午完成。17日下午黄金天团将带来又一场别开生面的伯乐大讲堂,给幼狮及YoungSpikes授课,也期望为创意事业激发活力,欢迎社会各界观摩指导。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