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超50%消费者想购买智能驾驶车 “黑科技”成消费刺激“猛药”?

干群芳2019-04-17 23: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干群芳 在一个存量竞争时代,靠什么重燃人们的消费欲望?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有多个维度,比如价格,价格越便宜,汽车消费似乎越高涨。但并不是全然如此,例如昂贵的苹果手机,也可以带来全球的消费热潮,不久前华为发布的折叠屏,也同样掀起了“折叠世界”的高潮。真正激起人们消费欲望的是技术,消费者对尝试新技术有着渴望和追求。

为了抢先对手半年搭载最先进的技术,一些车企甚至会铤而走险,因为这决定了这款产品是否足够吸引消费者,这往往会带来市场的巨大反应。所谓的技术不仅仅是车的配置,还包括车的设计,动力、生产等因素,甚至包括原材料。比如超级跑车上,碳纤维的运用成为流行趋势,如果没有这项技术,整个产品诸多性能都会受到影响。

当中国车市陷入负增长之后,谁能拿出真正意义上的领先技术,是获得市场的关键。而如今在众多的技术之中,智能互联是重中之重。让汽车变得更智能,是当下汽车企业所关注的核心问题。无大屏不科技,无科技不汽车。智能互联汽车时代的到来,也会更加刺激人们的汽车消费欲望。

智能互联时代的汽车,消除了汽车与诸多产品的边界,比如电子产品、互联网产品等,并与家具、健康等联系在一起。这是一个智能移动出行的工具,也是智慧生活的一部分。对于中国大多数人来说,还没能体验到这一产品的奇妙之处。实际上,当第一款具有一定智能互联功能的特斯拉到来的时候,人们发现了汽车的不一样,从而掀起了超乎想象的购买热情。在中国,上汽与阿里联手打造互联网汽车,也因此收获了成功。

中国目前有超过3亿的汽车保有量,但其中大部分都是傻瓜汽车,没有车联网,更谈不上智能化。即便是在2018年,也并非所有的车型都搭载车联网,一些跨国车企的目标,是在2020年左右实现所有车辆标配车联网。而在智能化方面,智能驾驶和智能辅助驾驶目前也还是属于比较高级的功能,目前L2级别自动驾驶在20万元以上的车型上有相关配置,而在更低价格的车型上,这种功能很少。

但随着技术的大规模普及,售价更低的智能网联汽车会越来越多。比如奇瑞,其和百度联合开发的智能汽车系统已经在新一代的车型上开始运用。而长安、长城、吉利等,也都有着丰富的技术储备。他们的产品一旦更新,这对整个消费市场的触动将会非常巨大。实际上也不仅仅是智能网联,在汽车技术中,还有更多的黑科技将影响未来人们的消费。

在技术发展上,产业间边界已经越来越模糊。封闭的企业开始开放,比如特斯拉和丰田,都免费开放了自己的部分技术;车企之间的竞争格局也出现了边界消失。在中国,新旧造车企业之间的关系发生了逆转,除了代工之外,更深度的合作正在进行中;除了车企之外,在新技术的驱动下,汽车产业上下游之间的边界也正在消失。这种深度的融合与创新,将为汽车产业带来更多的技术和刺激点。

波士顿咨询公司调研报告指出,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和共享按需出行创造的新兴利润池,在行业利润中所占的份额,将从2017年的1%增长至2035年的40%。不仅如此,其也具备好的消费意愿基础。在消费端,有55%的受访者“愿意”或者“十分愿意”在5年内购买一辆半自动化的智能汽车;有44%的受访者表示,只要经济允许,他们“十分愿意”在十年内购置一辆全自动化驾驶的汽车。

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他们也的确更愿意尝新,并为此掏腰包。以手机为例,中国消费者的“喜新厌旧”促使智能设备生产商和应用软件开发商不断创新,很多新技术、新应用由此加速落地和推广。不少中国消费者通过智能音箱或语音助手,能够轻松地远程控制各种家居用品。而即将到来的5G时代,将使中国汽车的变化近在迟尺,这种变化的影响也令人期待——这些都将成为重新燃起人们消费的有力因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