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12.7亿收购五星电器46%股权 为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增加助力

钱玉娟2019-04-18 09: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4月15日,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闫小兵刚宣布,2019年京东将在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后,4月17日晚,京东集团(以下简称京东)便签署了投资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星电器)的正式协议。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在交割条件满足的情况下,京东将对价12.7亿元,买下五星电器第一大股东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手中五星电器的46%股权。

据了解,京东将以现金和承继债务的方式支付交易金额,同时还向佳源创盛提供了10.3亿元的贷款,获得了后者一定的担保和股东权利。

实际上,早在2017年底,五星电器便入驻京东平台开设旗舰店,将线下产品全面上网。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京东方面了解到,京东此次将与五星电器通过深度股权合作,在未来几年内携手进军三四线市场,完成对这些城市“一城一店”的布局,辅助以一二线城市的超级体验店和五六线乡镇市场的京东家电专卖店,构筑起京东家电在线下零售场景的完整布局。

从近年各大电商巨头的战略转向不难看出,线下及市场持续下探正成为关键。对于京东家电而言也不例外,近两年来更是加紧了在县域级市场的扩张。闫小兵此前曾强调,京东家电不仅要在一二线城市建店铺规模5万平米起步的超级体验店;同时,在三四线城市一城一店;在农村市场开设家电专卖店。

据公开资料显示,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在华东布局较早,目前已在中国江苏、安徽、浙江、山东、河南、四川、云南七个省份开设连锁卖场219家,其网点扩张战略以省会为中心向周边扩张,甚至覆盖到县域乡镇。足见,五星电器在区域市场的布局网络一定程度上可以为京东家电线下市场拓展提供助力。

“京东携手五星电器,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线上线下无缝融合。”京东方面还表示,三四线市场是线下市场的核心,也是目前家电线下零售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此后,京东将开放供应链、物流仓储、金融和技术等方面的能力,和五星电器在无界零售体验店、下沉市场、供应链等多领域展开合作,打造无界零售战略的落地案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