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改革方案再调整 辽宁省将试行“3+1+2”高考新模式

李静2019-04-18 10: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4月18日,经济观察网从辽宁省政府获悉,辽宁省将试行“3+1+2”的普通高考新模式。

新模式下,语文、数学、英语3门仍作为必考科目;物理、历史作为选考科目,考生可任意选择其中1门;2即指生物、化学、地理、政治中选择两门作为选考科目。

在这种模式下,物理和历史的学科地位将得到极大地突出。

与此前两批高考改革试点省市实施的“3+3”模式不同,“3+1+2”模式降低了12种组合,在保留学生一定选择性的同时,将扭转考生弃难就易,由于避选学科带来的个别学科遇冷和选考人数过低等问题。

根据辽宁省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的《辽宁教育现代化2035》和《辽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辽宁省高中阶段教育方面,将重点采取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试行“3+1+2”的普通高考新模式、建立“中职+高职+本科”贯通式人才培养新机制等重大举措,到2022年,普通高中教育实现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优质特色化普通高中在校生占比达到65%以上,办学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到2035年,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高中阶段学校优质率均达到100%,基本实现普职融通发展,形成品牌学校引领、办学特色鲜明、课程丰富多样的优质发展新局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