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国改ETF基金今日深交所上市 四川省国资委主任徐进详解背后动因

邹晨辉2019-04-18 14: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4月18日,华夏中证四川国企改革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四川国改ETF”)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成为中西部第一家成功设立的国企改革ETF ,进一步助推地方国企改革。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四川国改ETF及联接基金首发规模约60亿,引入社会资金超过20亿。截止3月6日成立时,该基金是2019年境内首发规模最大的股票型ETF基金,同时是首只在深交所上市的省级国改ETF基金以及中西部第一只国企改革ETF,其总规模在全国省级国企改革ETF中排名第二。

4月18日当天,四川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接受经济观察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国企改革ETF是最普惠的标准化金融工具,具备投资策略的专业性、投资效率的高效性、覆盖群体的全面性以及严格监管的安全性等四大优势,是提升国有资本流动性、加强国有市值管理和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转变的重要途径。

“设立四川国改ETF,是四川省深化新形势下‘国资改革+金融创新’的大胆探索, ETF作为连接四川国企股权和资本市场的桥梁,丰富了国企改革的形式,为四川国企发展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 徐进进一步表示。

谈及四川国改ETF具备的优势,徐进接受经济观察网等媒体采访时表示,首先四川国改ETF具备良好的代表性。目前,四川省地方国有及中央在川国有上市公司共计44家,纳入指数成分股39家,其自由流通市值占全省国有上市公司总流通市值80%以上。其次,四川国改ETF涉及的行业分布多元化。四川国改ETF覆盖4个板块、17个行业,食品饮料、公用事业、建筑装饰、银行、家电、计算机、化工、电气设备等行业均有涉及,可使投资者分享多领域多行业国企改革的成果。

“此外,四川国改ETF成长势头更加强劲。四川国改ETF对科技创新、信息技术、高端服务业等代表“新经济”的行业企业着重考虑,给予了更高份额配比,按照该编制方法推算,四川国企改革指数在2015-2017年度的年化收益率算术平均值达10.0%,展现出了新经济强劲势头所带来的市场认同感,同时该指数波动率较低,风险控制得当,投资体验良好。”徐进进一步称。

当天,四川省另一位政界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随着四川省此次成功打造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示范样板,山东、广东、江苏等上市公司较多的经济发达地区及上市公司较少的陕西、宁夏等西部地区也都在积极探索推出各自特色的区域性ETF基金,助推地方国企改革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