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海外业务扭亏为盈 全球化或成发展新红利

种昂2019-04-19 18:40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如果说2005年百年张裕股份化改制为此后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全球化布局或将成为这个中国最大葡萄酒商未来发展的新红利。

在进口葡萄酒与国产葡萄酒呈现双降的态势下,2019年4月19日,张裕(000869.SZ)发布了2018年业绩年报。根据年报显示,张裕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出增长态势,海外业务板块整体实现扭亏为盈。

全球化红利

2018年,或许将成为中国葡萄酒市场新的拐点。

中国一直被认为是潜在的世界第一大葡萄酒消费市场,前些年进口葡萄酒不断蚕食国产葡萄酒的市场空间,国内葡萄酒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而2018年中国葡萄酒市场却呈现出一个新变化——进口葡萄酒与国产葡萄酒销量双双下降。

在进口酒连续多年疯狂涌入中国市场后,2018年海关数据显示,全年进口葡萄酒7.2亿升,同比下滑了8.95%,而2017年这一数字还是双位数增长。与此同时,国产葡萄酒也连续五年下滑,2018年产量同比减少了7.4%。

对于这一罕见的现象,张裕公司在年报中认为,这一新变化是“受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的不确定性增加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国葡萄酒市场总体需求较为疲软”所致。

在这一背景下,作为中国最大葡萄酒商,张裕(000869.SZ)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1.42亿元,较上年增长4.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3亿元,较上年增长1.06%。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仍呈现出增长态势。

在这份年报中,另一个新的变化是,张裕(000869.SZ)海外业务板块开始整体性扭亏为盈。

在如何守住本土市场的战略上,张裕采取了“以全球谋中国,以整体谋局部”的战略,在葡萄酒主要出口国进行并购,将其技术、人才、管理、产品等顺势引入中国、夺取市场。由此,从2013年至今这个中国最大的葡萄酒商先后在法国、西班牙、智利、澳大利亚展开了一系列海外并购,张裕成为中国酒业第一个完成全球化布局的企业。

根据年报显示,2018年张裕海外业务销售收入6.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3%。值得一提的是,除规模较小的法国板块之外,其他三个海外酒庄均实现盈利。张裕海外业务板块总体扭亏为盈。

2018年上半年,张裕业务报表曾显示海外企业处于亏损。对此,张裕证券部工作人员解释道,这是因为张裕收购海外企业是“溢价”收购。按照中国现行会计准则的规定,收购价中资产评估增值部分在股份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时,要根据资产的使用年限(3-20年不等)进行“摊销”所致。

2018上半年,张裕股份合并报表共计摊销海外收购溢价(即境外企业评估增值部分)1392万元。其中,爱欧公爵酒庄1066万元,澳洲歌浓酒庄326万元。

“由于该摊销部分及相关审计调整的原因,导致股份公司合并报表层面显示海外企业亏损。但就单个海外企业而言,除规模较小的法国板块以外,其他海外收购企业2018年本身的经营均是盈利的。”张裕证券部上述人士如是说道。

2019年3月20日,张裕(000869.SZ)以股权作价方式出资576.974万欧元控股了法国AdViniSA旗下的拉颂酒庄。这是继并购法国富朗多与蜜合花酒庄后,张裕在法国控股并购的第三个酒庄。

对于为何要并购三个法国酒庄,张裕总经理孙健曾表示,法国葡萄酒庄管理公司一般都是十几个、甚至几十个酒庄统一管理才可以发挥规模效应,单独管理一、两个酒庄一般是要赔钱,即使不赔钱也难有比较满意的盈利。如今,张裕在法国拥有三家酒庄,加上与法国唯一的葡萄酒上市公司ADVINI合作,就能将其集成在一起进行管理,可大大降低人力、采购、物流等运营成本,更好地协同发展,并盘活现有的投资项目。

张裕年报显示,“公司已在中国、法国、智利、西班牙、澳大利亚等世界最主要的葡萄酒生产国完成产能布局,可以更好地利用全球优质原料资源、资本、人才和先进生产工艺及技术,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优质产品,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全球化布局或将成为这个中国最大葡萄酒商未来发展的新红利。

转型期的变革

眼下,中国的消费结构正处于历史性的转型期,葡萄酒市场也是如此。

“现在葡萄酒的消费群体在发生巨变。”孙健曾在糖酒会期间分析道,“目前80后、90后、00后的消费占比超过了六成。张裕要跟随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捕捉到下一轮消费者变化的方向。否则,已经形成的既有优势就会荡然无存,就会被这个时代抛弃。所以,张裕要随着消费者而变,随着时代而变。”

在2018年年报中,张裕对于中国市场的新变化和新趋势总结道——“葡萄酒市场‘碎片化’严重”“消费者更趋于理性”“中国90后新兴消费群体逐步崛起”“中老年消费者出于对健康养生的考虑,也会逐渐转入饮用葡萄酒的行列”“‘少喝酒、喝好酒、健康饮酒’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以圈层社交、私域电商、会员制等方式为代表的精准营销将成为最有效率的营销方式”……

面对时代的变化,张裕认识到,“在这种机遇和挑战长期共存的情况下,具备强大品牌影响力和营销能力,能够抓住机遇、积极调整,充分利用新兴和传统两类销售渠道,及时满足消费者需求,适时提供较好性价比产品的企业将有机会在竞争中胜出,从而重构未来中国葡萄酒市场新的格局。”

“随着时代变化,那张裕怎么变呢?我们的想法是坚持“三聚焦”战略,这是张裕在今后几年甚至是未来十年要坚持的一个经营方针。张裕要把资源集中投入到更少的品牌,靠更少的品牌更多的增长,带动整个张裕的增长。”孙健表示,张裕要进一步细分消费人群,并通过葡萄园、生产、销售、营销的数字化,直面终端消费者。在新时代,张裕不要把自己定位成是制造企业,而要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以获得更多消费者认可。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葡萄酒和烈性酒销售总量的对比是1比1,都是310亿瓶左右,而在国内这一数字却是1比10;法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40.4升,中国人均仅消费1.3 升。这预示着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

对于今年业绩目标,张裕在年报中预计,“2019年,公司将力争实现营业收入不低于53亿元,将主营业务成本及三项期间费用控制在37亿元以下。”

“张裕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树立在国产白兰地中的领导地位,发挥在进口葡萄酒上的后发优势,整合全球布局资源,推动葡萄酒、白兰地、进口酒、海外业务的全面发展。”张裕董事长周洪江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