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在华成立采购中心 欲助其欧洲外市场销量提升50%

周菊2019-04-19 20: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在全球汽车市场均面临挑战的情况下,PSA集团开始谋求“全球采购”,以降低成本并扩大在欧洲以外市场的销量。4月18日,PSA正式宣布在上海成立“中国采购中心”并于当日举办了“2019中国供应商峰会”。据介绍,该采购中心成立的目的是希望中国本土供应商与PSA加强合作,合作不局限于PSA的中国市场,可以扩展至PSA的全球市场,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等相关项目。

PSA发布的官方信息显示,有超过200家中国供应商参加了当天的峰会,且PSA已与30家供应商进行了会面,增进合作共识。

PSA内部人士指出,在中国成立采购中心将为 2019-2021年PSA集团第二阶段“Push to Pass”加速超越战略规划助力。该规划希望到2021年,把集团在欧洲以外地区的销量提升至50%。

“去年PSA全球采购总额是420亿欧元,这其中,从中国采购的大概只占5亿元。这5亿元主要是从国内的供应商供货给PSA在欧洲、南美和俄罗斯的项目。所以,和中国本土供应商的合作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上述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今年4月4日,PSA在印度召开的供应商峰会也是“Push to Pass”战略的其中一步。

一般来说,通过“全球采购”,车企较容易获得意想不到的低价,大大降低采购成本,进而降低整车成本,创造更大的降价或利润空间。“我们希望集团的供应商能以最具竞争力的TLC(总到岸成本)提供最好的‘QCD’(质量、成本和交付)表现。”负责PSA集团全球采购及供应商质量的执行副总裁Michelle Wen女士表示。

另一方面,车企在全球采购中,可以利用国外供应商的先进开发能力获得可靠的技术保障。Michelle Wen女士在采购中心成立现场表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大企业都在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国市场凭借所拥有的高技能人才及市场敏捷性,已成为PSA集团的真正机遇所在。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02万辆,光中国就占了125万辆。此外,中国的智能网联技术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PSA希望成本优化和技术保障能够帮助其提升在欧洲以外市场的销量。2018年的销量数据显示,PSA全球销量为388万辆,同比增长6.8%。其中在欧洲市场销量达310万辆,占其总销量的80%。而在伊朗和土耳其,以及中国及东南亚市场,PSA表现低迷并连年下滑。2018年,PSA在中国销售25.34万辆,同比下滑32%,今年目标为23万辆。此外,PSA在较为看重的美国市场也表现不振。

作为降低成本和本地化的重要途径之一,全球采购或将成为跨国车企的新选择。目前采用全球采购的已有大众、通用、丰田等,随着全球采购的推进,通用公司的零部件自制率已经由此前70%降低至35%左右,而丰田则仅为22%。在国内,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也坚持合作伙伴的全球采购流程。另一方面,全球采购也给零部件供应商带来了独立面向全球市场发展的机会。如国内的中欧电器有限公司,该公司在上海与美国和德国的汽车零部件公司合作,成立了上海·中欧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实现为全球及国内车企的零部件配套,将产品逐渐向规模化、全球化迈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