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差异化探索初见成效 机构打响B端服务市场“抢夺战”

张颖馨2019-04-19 20: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如何通过金融科技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如何将金融机构与商业机构更有效地连接起来?记者注意到,已有不少机构在进行差异化探索,并初见成效。

以雷军系三家公司金山云、小米金融、新网银行为例,近日三者宣布携手发力金融科技领域。根据三方签订的协议,将建立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普惠金融”为导向,共建金融科技新生态。记者了解到,三方将重点加强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科技、场景、金融合作,并且期望未来将供应链金融服务能力对外输出。

新网银行董事长江海直言,新网银行与金山云、小米金融此前已有合作,金山云提供金融科技的底层支撑,提供了私有云的部署等,和小米金融在应用和渠道引流上互动较多。而开启战略合作后,合作深度和维度将会更为丰富。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活动上,出任小米金融董事长兼CEO后的小米联合创始人洪锋以新身份首秀。“其实在这次合作当中我们定位还是比较明确的,新网银行服务小微客户的一个金融实体,小米金融和金山云其实都是提供金融科技服务。当然在服务当中,我们和金山云之间还有一定的区别,金山云提供的是底层的特别为金融科技定制的云能力的基础服务,小米金融在这里提供的更多是在应用层的技术能力。”洪锋强调。

和雷军系三家公司基于生态的合作路径稍有差异,金融科技公司任买科技近日分别牵手中国人民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下称“人保北分”)、华夏银行北京分行。

据任买科技方面介绍,人保北分与任买科技的战略合作,将在保险业务、技术咨询及支持、人力资源、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与资源共享;华夏银行北京分行与任买科技的合作则侧重于消费场景分期、联合风控等方面。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目前,任买科技已通过搭建包括在线风控评估系统、金融产品营销体系及数据分析系统,与20余家银行、消费金融公司、证券、信托、保险等机构展开合作。

毋庸置疑,B端服务市场已成众多机构抢夺的“高地”。普华永道发布的《金融赋能B端新趋势》指出,中国移动互联网在消费端(C端)的创新空间不断缩小并随之细化,商业模式已呈现由C端创新逐渐向企业端(B端)创新转变的态势,下一个十年,技术与产业的融合是大势所趋。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此外,中国还有130家城商行,160余家保险公司等,机构赋能跑道的发展空间还很巨大。任买科技希望通过O2O营销、智能风控、精细化场景运营能力为其提供精准的赋能服务。同时,通过连接商业机构,深度切入场景触达小微及个人,帮助其实现融资需求。”任买科技CEO刘琦强调。

记者亦注意到,新网银行在深耕C端的同时,也开始考虑朝B端发力。“其实我们在C端和B端都有发展,最初是在C端先发力,未来在我们能力具备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合作伙伴助力的情况下,也不排除向B端发力。但是我们在B端还是会去做小微类B端的金融服务,希望能够服务主流银行没有覆盖到的草根级的小B用户,这是我们未来服务可能的潜在方向。”江海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