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诞生!招银理财获批筹建

胡艳明2019-04-19 21: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继4月18日晚光大银行宣布理财子公司获批后,19日,招商银行也发布了理财子公司获批的公告。

公告显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本公司)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19〕441 号)。根据该批复,本公司获准筹建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筹建工作完成后,本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开业申请。

截至目前,已有七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包括五家国有大行和两家股份制银行——光大和招商。在2018年12月26日,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率先拿到通行证,随后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也相继得到监管批准。国有大行中,邮储银行去年12月7日公告拟申请设立理财子公司,目前尚未获批。

4月18日,光大银行公告,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出资50亿元筹建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理财子公司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机构设立须经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银保监会规定,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随后作为控股股东的商业银行要提交开业申请,开业申请的审核期限最长不会超过2个月,银行理财子公司收到开业核准文件并领取金融许可证后,方才能办理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