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香饽饽 机构提前布局暖春行情“底牌”

姜鑫2019-04-20 12: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首次突破1.5亿!数据显示,截至到2019年3月末,A股投资者数量为1.51亿,其中3月新增开户数较上个月同比增长了103.19%。

投资者数量增加的背后,是进入2019年以后A股市场迎来久违的暖春行情:截至4月19日,大盘已经从年初的2400点攀上3200点,区间涨幅30.44%。

在1.5亿的投资者中,有36.23万户为非自然人投资者,虽然数量不占优势,但其规模优势却成为左右市场方向的重要力量。作为非自然人投资者中的机构投资者有着怎样的仓位和偏好成为市场关注的要点。

今年4月底,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即将落下帷幕,2019年一季度年报披露也已经开始,机构持仓路线也将浮出水面……

谁是香饽饽

截至4月18日,两市共有180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119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

Wind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千家已经披露2018年报的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8万亿元,同比增长12.08%;实现净利润3.1万亿元,同比增长1.99%;剔除金融股和两桶油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5.6万亿以及1.34万亿元,同比增长12.24%以及同比减少1.45%,上一次上市公司(剔除金融股和两桶油后)净利润呈现负增长状态还是在2015年。

业绩之外,投资者做出了怎样的判断呢?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底,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为17.2万亿元,较上一期减少了7.3万亿元。

在已经披露2018年年报的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浮现出1.27万户机构投资者名单。目前持有A股市值最大的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其次为财政部。而仅就社保、险资、公募、QFII等机构投资者持股情况来看,持股总市值较大的前几家保险公司,除去中国人寿、平安等对其子公司持股外,安邦人寿、社保基金、上证50开放式指数基金、华泰柏瑞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中证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是持股市值较大的几个机构账户,此外,和谐健康、富德生命人寿、安邦资产、平安人寿等公司账户也出现在前10的名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四季度,社保基金账户持股数量由上一期的62个减少为32个,几个开放式指数基金的持股数量则最多呈现出近300只股票的数量增加。安邦资产、和谐健康、平安人寿的账户持股数量则出现了小幅度的减少。

哪些公司是机构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呢?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来看,有5家公司机构投资者数量1000家以上,中国平安以1181家机构投资者居于首位,于今年1月份登陆上交所的紫金银行则以1166位的数量排在第二;此外,上机数控(603185.SH)、万科A(000002.SZ)以及保利地产(600048.SH)的机构投资者数量也在1000家以上,贵州茅台(600519.SH)的机构投资者数量为963家。2019年以来,上述几家公司股价分别上涨了50.58%、89.82%、7.84%、30.05%以及20.35%,贵州茅台则实现了61.35%的涨幅。

大户调仓路线

机构大户们偏爱哪些行业呢?截至2018年末,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是银行,为83.49%;此外,采掘、交通运输、建筑装饰、化工、非银金融等行业占比也较高,均在48%以上。

2018年第四季度,机构持股流通比例变动最大的是家用电器行业,其机构持股比例从47.14%降至19.7%,传媒行业、休闲服务行业、公用事业、钢铁、国防军工、商业贸易、医药生物、房地产行业的机构持股减少幅度也在20%以上。

再来看今年第一季度的变化,申万28个行业中,有三个行业机构持股比例呈现正向变动,分别是商业贸易、通信以及非银金融;此外,计算机、有色金属也是机构加仓的热门行业。从持有证券数量角度看,机构持有证券数量行业变化最大的是化工、汽车、建筑装饰等行业,只不过不是正向变动,机构减持证券数量均在10家以上。

就持股市值上来看,计算机、医药生物、传媒、休闲服务、轻工制造等行业机构持股市值均有增加。自2018年底上交所开设科创板的消息横空出世后,相关概念股表现活跃。而随着科创板推进进程的不断加速,计算机、通信、医药生物等行业作为科创板所期待和欢迎的领域,均有不错表现,自年初以来,行业指数涨幅均已达到40%。

分机构来看,在2019年第一季度,由于披露一季报公司尚少,社保基金新增持的股票有8家,圣农发展(002299.SZ)、深南电路(002916.SZ)、科大讯飞(002330.SZ)、益丰医药(603939.SH)等公司受到青睐。险资增持的股票有11只,多分布在计算机、通信、化学、设备制造、食品等行业。与险资、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相比,基金则显得更为灵活,仓位调整也更加频繁,第一季度,基金新增持股的股票有18只,化学、互联网、计算机、通信、银行、有色等行业均有企业迎来基金股东。

基金最爱中国平安

在基金经理眼中,中国平安是个热门股。统计数据显示,超200个基金账户在2019年第一季度,对中国平安进行了增持。此外,中信证券(600030.SH)、保利地产(600048.SH)、永辉超市(601933.SH)等也是基金热度较高的股票,其中有104个基金账户增持了中信证券,与此同时,中国中车(601766.SH)、部分银行股、三一重工等大蓝筹则成了机构减持的对象。

险资的调整则保持了一贯的稳定风格,从现在重仓流通股整体来看,多分布在主板,中小创比例并不多,房地产和金融仍然是险资配置重点。此外,医药制造、电力、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也颇受险资青睐。

2019年第一季度,险资持股数量变动最大的是长青股份(002391.SZ),中国人寿买入了14.1万股。4月18日晚,中国人寿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受权益市场影响公司业绩有望同比增长80%-100%。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人寿曾大举买入农业银行(601288.SH)、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中国石化(600028.SH)、通威股份(600438.SH)等股票。

2019年第一季度,社保基金的部分增持路线图已经显现,其注意力正从中小创板块向主板转移,目前披露信息显示,其旗下账户增持了山煤国际(600546.SH)、广信股份(603599.SH)、高能环境(603588.SH)等股票,而红旗连锁(002697.SZ)、牧原股份(002714.SZ)等企业遭到了社保基金的减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