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租赁市场,资产局还是运营局?

彭海燕2019-04-20 12: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彭海燕 公寓市场留给企业的机会还有多少?

“很多企业做着做着就做不下去了,往往会犯两类错:一是资本跟业务不匹配,注定一步一步被投资人逼得无路可退;二是要拿未来的能力来投资现在的业务,现有的能力不匹配对未来的预测。”旭辉领寓CEO张爱华在4月17日举行的2019年度租赁地产(公寓及办公)产业MBI峰会上表示。

龙湖集团冠寓发展部总经理张智聪表示,租赁地产市场中很多都存在无法盈利的情况,导致这一现状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没有很好的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认可;二是,没有足够高的效率支撑到最后能盈利,其中最主要就是资金的效率。

“看好公寓租赁市场的核心逻辑是,中国房地产经过20年高速发展,已经建了很多不动产和建筑,总量上来讲,中国已经不缺了,缺的是效率和不平衡性。”张智聪说。

建方长租总经理甘伟表示,现在集中公寓+分享式公寓占全国租赁市场不到9%的份额,住房租赁是服务业,要真正向服务业转变;不仅要通过提升服务来获得更好的利润和租金差,还要有长远打算,完善租赁市场生态圈。

从资本的角度看,他们会投资什么样的租赁公寓?

“从近几年的实际情况来看,资本关心两个问题,一是在选择项目靠谱以后,在运营资产业务线上会不会出现特别大幅度的波动;二是对选择城市,目前城市核心群、人口净流入量未来五到十年可以预期的城市是比较理想的投资标的,可以有托底的租金保证。”世联行集团资产运营发展中心总经理、世联红璞公寓总经理史剑华说。

YOU+国际青年社区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洋表示,做长租公寓要熬得住,金融要给租客和企业赋能,实际上长租公寓市场也是会给金融赋能,这是一个链条。

“从成熟市场的发展来看,对标美国市场就会安发现,只要金融市场有足够支撑,资产增值是大概率事件,我看好资产端,资产布局要轻重结合。”张爱华说。

新派公寓创始人CEO王戈宏表示,短租是酒店生意,做重是基金的事,我们都是在琢磨着怎么做轻;长租公寓是一个居住消费品,要面对不同客户群,高中低端并不存在好坏之分,如何打造定价权才更重要。

乐乎城市青年社区创始人、CEO罗意表示,从以前的托管服务模式开始走向运营服务网络的战略调整,今年对乐乎非常关键,开始从资产逻辑真正走向市场逻辑,比拼内力、比拼运营参数是非常关键的一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