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科技赢得全球认可 为何未获得规则和治理太多话语权?

胡群2019-04-20 13: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显示,4月18日,人民银行2019年科技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金融科技蓬勃兴起,成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人民银行科技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科技支撑服务水平还有提升空间,金融科技应用规划监管有待加强,风险防控能力有待改进。

会议要求,2019年人民银行科技系统高质量推进“数字央行”建设。一是大力加强科技资源整合,深入开展大数据应用推广,持续推进架构转型优化,努力打造现代化央行科技体系。二是指导协调金融科技应用。建立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强化金融科技规范应用,加快监管科技应用实践,研究出台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三是加强金融标准化管理协调力度,助力提升金融治理水平,强化金融标准供给、狠抓金融标准实施。四是守牢安全底线,持续强化“三道防线”和人民银行系统风险防控,做好金融行业网络安全统筹指导,加快建设金融业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和信息共享平台。

“中国金融科技虽然火爆,但是国际上更认可的是第三方支付。在金融科技的规则和治理的问题上,中国暂时还没有太多话语权。”4月16日,新金融联盟学术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在“第四届金融科技创新案例评选启动仪式”上表示,监管不仅要管风险、控行为,也要考虑到如何靠科技在国际竞争舞台上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现在一些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被污名化,其实有些并不是真正的金融科技,有些是打着金融科技的旗号来做坏事。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金融科技已从1.0时代的“信息科技+金融”、2.0时代的“互联网+金融”,向3.0时代的“智能金融”转型,并获得全球权威机构认可。

2018年10月15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向全球介绍京东金融提供了很好的“中国案例”,并称蚂蚁金服是全球最有价值的金融科技公司。

2018年10月23日,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与澳大利亚知名金融科技风投机构H2 Ventures联合发布《2018全球金融科技100强》榜单,从全球36个国家中遴选出100家金融科技创新公司,其中,中国有11家机构上榜。     “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继续领跑整个榜单。”毕马威方面称在全球“50强”中,有三家中国企业跻身前五:蚂蚁金服拔得头筹,京东金融位居第二,度小满金融则排名第四。

“前几年比较红的金融科技创新活动,很多没经得起监管的审视和市场的检验。当前,在强监管下推进金融科技创新是不是一个机遇?”新金融联盟理事长、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称,无论是强监管还是机构的出清,都是对环境的一种净化。

当前,随着金融科技越来越复杂,相关的技术风险、交易风险、信息安全风险也越来越多,金融科技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更需要监管机构的参与和监督。而人民银行也越来越注重金融科技及监管科技的发展。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金融科技蓬勃发展,为金融业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3月8日,人民银行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会议指出, 2018年人民银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金融科技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强化金融科技创新规范引导,稳妥推进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合理应用,不断提升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水平,推动金融科技成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

会议强调,将逐步建立金融科技监管规则体系,完善创新管理机制,营造有利于金融科技发展的良性政策环境;持续强化监管科技应用,提升风险态势感知和技防能力,增强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和穿透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金融服务存在很多问题,这也是前期P2P火爆一时的原因。”张承惠认为,中国具有巨大市场,城市化超过50%,大量城市边缘人口以及在农村,特别是农村边缘地区还有个人及小微企业未能得到充分有效、便利的金融服务,金融科技是弥补了这个缺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