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谁是宇宙行新掌门?中行董事长陈四清将接棒 (附国有大行高管缺位地图)

欧阳晓红2019-04-20 14: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胡艳明 空缺数月之后,宇宙行将迎新掌门人。

始于去年12月的国有大行领导层密集变动仍在继续。迄今为止的现状是,工行交行空缺董事长,农行邮储银行缺行长。

有人说,并非“银行、董事长”不够用,而是或基于现阶段处于金融反腐关键期,对金融人才队伍的建设要求愈发严格。因此,后续还会有新一轮的调整。

掐指算来,自2019年1月26日,原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被任命为证监会主席后,工行董事长职位一直空缺,由工行行长谷澍暂时负责。

多位消息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下周一将宣布陈四清任工行董事长;履行完正常流程及相关手续后,陈四清将正式就职。”

陈四清是一位中行老将,自1990年加入中国银行至今已有29年。2000年6月至2008年5月,先后担任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广东省分行行长。此前曾在湖南省分行工作多年并外派中南银行香港分行任助理总经理。2008年6月至2014年2月任中国银行副行长。2011年12月至2018年3月兼任中银航空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12月起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2014年4月至2017年8月任中国银行副董事长,2014年2月至2017年8月任中国银行行长。2014年3月至2017年8月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2017年8月起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17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董事长。

自1月26日易会满辞任工行董事长之后,由谷澍暂时负责工行。

1967年生人的谷澍,其1998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部长级)。

谷澍是一位老工行人。在岗21年。其自1998年3月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到中国工商银行会计结算部工作;2013年10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2016年9月,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

纵观近期的六大行高管职位发生密集变动,仅从董事长与行长位置而言:2019年1月26日,工商银行原董事长易会满接棒刘士余成为第9任证监会主席后,董事长之位空缺;3月27日,建行公布消息: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王祖继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上述职务,刘桂平接任建行行长;1月4日,邮储银行原行长吕家进调任交通银行任副行长,邮储行长之位空缺,4月邮储董事会通过任命张金良为邮储银行董事长的提案;4月9日,交通银行原董事长彭纯调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交行董事长之位空缺。

目前,工行、交行董事长位置空缺,农行、邮储尚无行长。如果陈四清任工行董事长,六大行董事长仍缺口两位;行长缺口两位。另外,副行长等高管尚待补位。

这是一张国有大行董事长、行长缺位“地图”。

工商银行:缺董事长及副行长

工商银行官网显示,目前工行的领导班子为副董事长、行长谷澍,副行长谭炯和胡浩。纪委书记王林、首席风险官王百荣、董事会秘书官学清。

2018年工行有三位副行长密集离职,包括李云泽、张红力和王敬东。离开之后,李云泽出任四川省副省长,王敬东出任农行监事长,而张红力因家庭原因辞职。目前工行仅有两位副行长,谭炯和胡浩。

中国银行:缺副行长

中行的现任领导班子为董事长陈四清,副董事长、行长刘连舸,副行长吴福林、林景臻和孙煜,纪委书记樊大志,总审计师肖伟,首席信息官刘秋万,董秘梅非奇,风险总监刘坚东和业务管理总监郑国雨。

现任行长刘连舸在2018年6月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调任中行,此前中行行长一职空缺了近一年。

中行近期副行长变动较大。三位现任副行长分别是吴富林、林景臻、孙煜。吴富林原为光大集团副总经理,林景臻原为中银香港副总裁,都是2018年开始担任副行长,孙煜是今年1月内部提拔的。

此前中行的副行长中,张青松已出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刘强离开金融系统赴山东省任副省长,任德奇出任交行行长,高迎欣接棒中银香港总裁。

农业银行:缺行长

农行的领导班子为:董事长周慕冰,副行长王纬、张克秋、湛东升、蔡东、崔勇,首席风险官李志成,董事会秘书周万阜。

由于2018年9月农行行长赵欢辞去副董事长、行长一职,赴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目前该职位空缺,董事长周慕冰代为履职。

副行长中,湛东升今年2月刚刚从农行四川省分行行长提拔上来,4月12日刚刚发布公告聘任蔡东、崔勇为副行长。

2018年农行有两位副行长调任地方:郭宁宁赴任福建省副省长,康义调任天津市副市长。

建设银行:缺副行长

建行的领导班子为董事长田国立,副董事长、行长刘桂平。副行长章更生、黄毅、张立林、廖林。首席风险官靳彦民,董秘胡昌苗,首席财务官许一鸣。

3月27日,建行公布了高层人事调整 :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行长王祖继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上述职务,刘桂平接棒王祖继出任建行行长,授信审批部总经理靳彦民将出任首席风险官,董事会办公室主任胡昌苗将接替黄志凌,出任建行董事会秘书。

副行长中,廖林为2018年9月内部提拔。但2018年余静波、庞秀生两位副行长到龄辞任,杨文升副行长因病逝世。

交通银行:缺董事长

目前,交通银行的领导班子为行长任德奇,副行长侯维栋、吕家进、吴伟(兼任首席财务官)、郭莽。董事会秘书顾生,业务总监(零售与私人业务板块)徐瀚,业务总监(同业与市场业务板块)涂宏,高级管理层成员、交行-汇丰战略合作顾问伍兆安。

其中吕家进为今年1月进入交行的新人,此前是邮储银行行长。4月2日,中投公司宣布交行董事长彭纯赴任中投董事长,交行董事长一职空缺。

邮储银行:缺行长

官网显示,邮储副行长为张学文、姚红、曲家文、徐学明、邵智宝,张学文暂代行长一职。纪委书记刘虎城,董秘杜春野。

2018年8月17日,李国华辞去邮储银行董事长一职,下一站是中国联通的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今年3月5日中国邮政集团官方称,原光大银行行长张金良任邮储银行党委书记,提名为该行董事长。4月8日,邮储银行公告称该提议得到董事会一致通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