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特刊|上汽大通徐秋华:C2B智能定制让需求“放飞” 做商还是做乘已不是问题

干群芳2019-04-21 14: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编者按:在上海车展,春意似乎正在赶来,不论是仍在扩大数目的新造车企业还是挣扎着生存向上的自主车企,正印证了那句话,“有裂缝的地方,就会有光照进来”。最美人间四月天,沪上春光带来的除了未来之光,还有希望之光。

本期上海车展特刊“沪上春光”将目光聚焦在车企的努力与自我革新上。在中国车市持续低迷,以及通信、互联网、电子行业等跨界技术加速“入侵”汽车业的的大背景下,无论跨国车企还是自主品牌,都在上海车展上显现出前所未有的主动求变姿态。这一点从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的车企掌舵者口中,得到了清晰的呈现。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干群芳 当中国汽车市场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时,上汽大通认为自己未来的优势来自于差异化竞争。4月16日,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秋华在上海车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汽大通MAXUS在2011年成立的时候已经进入白热化并且趋于国际化的竞争环境。在生于忧患的环境下,如果没有很强的差异化竞争能力,是走不出一条很好的道路的,而这为上汽大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们打造差异化竞争力最明显的标志就是C2B智能定制模式,凭借差异化的竞争能力,在汽车市场相对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我们有胜出的机会。”徐秋华表示。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28年以来的首次下滑,但上汽大通2018年销售84017辆,同比增长18%,且在各个细分市场产品的平均售价都达到了10万元以上。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表示,蜘蛛智选让上汽大通MAXUS在整个汽车市场上,有了一个非常亮丽的标签,从而实现逆势增长。“通过C2B智能定制模式,我们认识到目前客户跟大部分主机厂的关系,看上去很近,其实还是很远。”上汽大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表示。

由于C2B模式的推动,上汽大通MAXUS接收到了十分多元化的用户需求,这也使得其品牌定位应势发生转变。从最初的商用车定位到向乘用车转型,如今上汽大通MAXUS认为商乘边界已经模糊,而整个公司在向智能出行服务商转型。“上汽大通MAXUS将来的发展道路,不会再局限做商还是做乘,我们做客户消费者真正需求的产品。”徐秋华表示。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同比下跌10.5%,而徐秋华表示上汽大通MAXUS品牌第一季度实现9.35%的同比增长,旗下另一品牌上汽跃进第一季度终端销量也实现了23.5%的同比增长。与此同时海外一季度同比增长55%,V80、G10以及皮卡T60在南美、澳新持续热销。

据了解,2019年是上汽大通的产品大年,将累计推出11款新品。在本次上海车展上,上汽大通MAXUS全新宽体轻客V90和全新MPVG20正式上市,同时纯电动全能家旅MPVEG50也正式开启预定。基于多款新车型的推出,2019年上汽大通MAXUS制定了18万辆年销目标,整个上汽大通将挑战20万辆年销。

|访谈|

经济观察报:关于C2B智能定制模式,未来是否在其他更多国家进行尝试?

王瑞:C2B智能定制模式肯定会从中国走向全球的,而且已经走向了全球,去年夏天我们已经在澳大利亚部署了蜘蛛智选,D90可实现在澳洲门店内进行选配。海外市场有两点需要说明,一点是客户愿意为自己定制的车、为高品质的车而等待,这是一个优势;另一点就是我们也在改进业务链,我相信优化之后海外订车两三个月就可以交付,这样蜘蛛智选就可以在海外更大的推广。

经济观察报:通过合资企业模式可以快速进入海外的市场,为什么上汽大通MAXUS不在当地采用合资企业的方式运作?

徐秋华:目前我们已经在澳大利亚有这样的销售商,帮助我们去分销,他们有自己的销售系统,我们实际上已经把汽车卖给销售商,他们再把汽车卖给当地人,这是目前的商务模式。将来我们可能会考虑在某些国家设置分支公司,也有可能会考虑成立一个合资公司,与当地的公司进行合资。

经济观察报:随着规模越来越大,怎么样保持目前上汽大通MAXUS具备的优势?

徐秋华:未来我们要通过C2B智能定制模式来直联我们的客户,甚至让客户来驱动企业。这也就是我们正在通过C2B智能定制模式努力把上汽大通MAXUS打造成在全业务链上与客户直联的企业。未来上汽大通MAXUS将真正成为一家用户数据驱动的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