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特刊|奇瑞捷豹路虎陈雪峰:库存在下降 已看到销量回升希望

高飞昌2019-04-21 14: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编者按:在上海车展,春意似乎正在赶来,不论是仍在扩大数目的新造车企业还是挣扎着生存向上的自主车企,正印证了那句话,“有裂缝的地方,就会有光照进来”。最美人间四月天,沪上春光带来的除了未来之光,还有希望之光。

本期上海车展特刊“沪上春光”将目光聚焦在车企的努力与自我革新上。在中国车市持续低迷,以及通信、互联网、电子行业等跨界技术加速“入侵”汽车业的的大背景下,无论跨国车企还是自主品牌,都在上海车展上显现出前所未有的主动求变姿态。这一点从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的车企掌舵者口中,得到了清晰的呈现。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奇瑞捷豹路虎在中国正在做一些小的调整,来改变目前在市场上遭遇的挑战。在上海车展上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和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MurrayDietsch)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候讲述了这些调整的具体方面,包括在研发上更加重视中国的需求,设计等前端上加入中国需求,这将改变捷豹路虎目前的研发模式。去年,奇瑞捷豹路虎造型设计中心在上海开业。

奇瑞捷豹路虎目前成立六年时间,在2015年3月份,中国制造的极光上市,在接下来的三年当中,奇瑞捷豹路虎非常迅速地国产化了捷豹和路虎两大品牌的5款产品,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运营和销售两大豪华品牌的整车制造生产企业。

陈雪峰表示,从某些指标来看,中国制造的捷豹路虎产品甚至优于进口车。陈雪峰认为,通过几年的高速发展,奇瑞捷豹路虎已经打造了非常强有力和完善的生产供应体系,包含其物流体系,以及生产制造控制的管理体系。

随着去年8月份常熟工厂二期的投产,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在整个产能的扩充、高新技术的落地,特别是基于IT系统的信息化技术的大规模生产实践的运用,包括MES、SAP、LES这样的一些比较完善的IT架构,以及包含了奇瑞捷豹路虎对数字化创新的一些新的创造开发,也在常熟基地逐步落地。奇瑞捷豹路虎认为这为生产高品质的产品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今年的上海车展中,采用捷豹路虎全新PTA豪华横置发动机平台架构的首款车型——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亮相,这款路虎的主力车型将很快上市。在车展前夕,奇瑞捷豹路虎宣布将其引进的捷豹路虎最新发动机命名为“英杰力”,奇瑞捷豹路虎在现场展示了2.0T、3.0T以及1.5T三款英杰力发动机展品,这款发动机还采用了先进的模块化设计。随着新一代激光的上市,奇瑞捷豹路虎将获得新的增长点。

陈雪峰还向记者表示,目前奇瑞捷豹路虎在销售端库存下降,经销商信心提升。而在未来,奇瑞捷豹路虎也会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整个自身体系能力增长以后,对消费市场带来的一些变化如果说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会进行合理的调整。”陈雪峰表示。

|访谈|

经济观察报:IMSS是之前奇瑞捷豹路虎和捷豹路虎采用的一个过渡方案,会有什么调整吗?

陈雪峰:得益于有超过接近200家的进口车的成熟的4S店网络,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品牌和非常强的品牌号召力,在国产初期我们能够快速地产品落地,销量急速地增长。增长到一定程度以后,进口销售模式和国产销售模式之间带来的体系方面的一些偏差,会慢慢出现。特别是随着这个行业的下滑,终端销售压力变大的时候,缺陷会慢慢放大,这时候需要我们非常冷静地来看待目前的状态,积极主动地来调整我们目前整个销售系统的一些问题。

经济观察报:E-PACE的表现如何?未来我们会做什么样的调整措施?

戴慕瑞:捷豹E-PACE是非常好的车,但是销售表现并没有匹配上它的竞争能力,这也是由于市场不稳所导致的,我们正在努力提升经销商的能力,包括网络的分销等等。因为这个市场本身不是太稳定,我们不希望把它推的太快,反而造成后面一直大打折的状况。

经济观察报:增值税下调后我们对价格也进行了下调,请问市场层面的影响如何?

陈雪峰:奇瑞捷豹路虎是第一批全部下调价格的,这去年进口关税减免一样,对促进行业的发展是有积极影响的,我们全部让利给客户,的确看到了客流和订单有一定提升。但今天市场上的价格冲突非常大,大部分客户主要关注的是价格,而价格背后的产品配置、产品的先进性,包括品牌独特的一些方面,实际上往往会受到一些忽视。未来客户可能更关注的是一些能代表他个性的东西。

经济观察报:去年捷豹路虎的销量表现并不乐观,未来预期会如何?

陈雪峰:豪华汽车的细分市场的确是增速在放缓,但仍然保持在7%-8%的增长速率,这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好的消息。在过去的4-5月中,我们重点保证我们的经销商能够回到一个比较正面积极状态。在2019年开始的时候,我们也制定了一个销售计划,这个销售计划相对比较保守。通过这几个月的观察,我们也已经看到逐渐回升的希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