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特刊|东风日产陈昊:向两百万体系冲击 时刻警惕“灰犀牛”事件

周菊2019-04-21 15: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编者按:在上海车展,春意似乎正在赶来,不论是仍在扩大数目的新造车企业还是挣扎着生存向上的自主车企,正印证了那句话,“有裂缝的地方,就会有光照进来”。最美人间四月天,沪上春光带来的除了未来之光,还有希望之光。

本期上海车展特刊“沪上春光”将目光聚焦在车企的努力与自我革新上。在中国车市持续低迷,以及通信、互联网、电子行业等跨界技术加速“入侵”汽车业的的大背景下,无论跨国车企还是自主品牌,都在上海车展上显现出前所未有的主动求变姿态。这一点从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的车企掌舵者口中,得到了清晰的呈现。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菊 作为东风日产的销量支撑,轩逸迎来了自己的换代。4月16日,在上海车展上,东风日产宣布第十四代轩逸正式亮相。轩逸是东风日产旗下最畅销的经典车型,而第十四代轩逸是日产全新CMF-CD平台打造的首款量产车,其市场表现被寄予厚望。

第十四代轩逸外形更加年轻,轴距提升后内部空间扩大,百公里油耗低至4.9L。尤其突出的是,新车在智能化配置上搭载了日产智行的许多新科技,如IFCW超视距碰撞预警系统、EAPM油门误踩智能纠正等。而在变化的背后,第十四代轩逸依然维持了自然吸气和CVT的动力搭配。

在换代之后,轩逸的竞争力无疑将大幅度增强,这将进一步保障东风日产未来的发展。在今年一季度,东风日产销量实现了逆势增长3.4%。尽管市场表现一贯稳定,东风日产却开始了内部的变革和自我刷新。这体现在产品、营销、服务等各个方面。

据东风日产销售总部总部长辛宇透露,基于对客户体验的强调,东风日产在内部成立了新的部门“客户发展部”,专门从事从数字到O2O的一套销售体验的无缝连接。东风日产副总经理陈昊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要每天保持紧迫感、危机感。

此外,东风日产还在强化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在2018年,东风日产发布了首款纯电动车型—轩逸纯电,日产新一代e-POWER技术将在两年内导入中国市场。据悉,2022年之前东风日产会导入四款VC-TURBO车型、四款e-POWER车型、三款EV车型。

智能网联方面,东风日产去年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智行+”品牌,成为最早一家全系搭载智能互联的合资企业,L2级的自动驾驶也已经在全新一代天籁上搭载。不过对于共享化,东风日产表示由于目前没有合适的盈利模式,需要谨慎布局。

陈昊指出,市场整体环境正在发生急剧变化,要想稳定就必须要变。整个外部环境在发生变化,企业也必须去调整。“我们要对外部环境的变化有敏锐性和敬畏之心,时刻关注外部环境发生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布局,而不是满足在以往的成绩上。”

|访谈|    

经济观察报:任何组织和个人达到临界点的时候都需要自我刷新,您觉得东风日产应该怎么刷新?

陈昊:企业每天都有很深的危机感。现在整个行业正在重新洗牌,会对行业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看起来很简单的客户投诉,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发生黑天鹅事件,引发蝴蝶效应,就是我们所说的“灰犀牛”事件。

东风日产每天保持紧迫感、危机感,时时关注外部的环境和变化,尽量使自己的决策不要犯一些错误,能够跟上这个时代发展的步伐,这是最重要的。变的目的是为了稳,要想做“压舱石”必须要变。整个外部环境在发生变化,企业也必须去调整。

经济观察报:东风日产已经连续几年实现了百万辆的销量,下一步要往那里去?

陈昊:从市场方面看,尽管我们认为今年的市场环境可能不会太好,但经过去年的发展,目前日系处在上升阶段,对东风日产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外部机会。东风日产在2015年达成一百万台后,经过三四年的发展,已经进入进一步发展的通道,我们讲今年是东风日产从初中的100万辆到高中的150万辆的中考之前,希望建立两百万辆的体系。

经济观察报:未来在网联化、智能化这些方面,东风日产将怎样引领?

陈昊:在智联网和新能源方面,中国市场从供应商、技术来源包括发展速度,都领先于全球其他市场。在中外合资的汽车企业的中方技术团队,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你要做得好的话,可以会输送到全球去,比如智能网联系统。另外中国技术团队也可以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包括共享化上进行探索,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