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股东贝莱德领投瑞幸,意欲何为?

史凯2019-04-21 22: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史凯  “一路狂奔”与“大规模补贴”的作战中,瑞幸咖啡又有了新动作。 

继4月10日上线测试4款小鹿茶后,4月18日,瑞幸咖啡又宣布完成1.5亿美元B+轮融资,此次是在2018年11月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的基础上,额外获得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其中,星巴克股东贝莱德(BlackRock)作为领投投资财团所管理的私募基金投资1.25亿美元,瑞幸咖啡投后估值29亿美元。与此同时,截止4月15日,瑞幸咖啡在全国入驻城市达40家。 

如今,国内咖啡市场呈现出一派空前竞争加剧的众生相。星巴克、COSTA COFFEE、麦咖啡、漫咖啡、太平洋咖啡、猫屎咖啡等众多现磨咖啡品牌在不断稳固自己在中国市场地位以及争夺份额;7-11、便利蜂、汉堡王、德克士、咖啡之翼等一些零售便利店、快餐品牌经营的咖啡也呈现出风生水起之势;除此之外,国外的咖啡品牌还在不断涌入中国市场,比如前不久进入中国的加拿大国民咖啡Tim Hortons。

作为一只不到一年快速成长起来的独角兽,瑞幸咖啡将如何继续角力?    

亏损或将收窄 

贝莱德是星巴克的最大主动投资者,而星巴克又是瑞幸咖啡在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同时下注这两家咖啡,贝莱德打的是什么算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从整个品牌的金字塔来看,目前星巴克处于塔尖,瑞幸处于塔腰。对于投资者而言,将塔尖与塔腰的两块都吃进来是最好的,将投资回报率发挥到最高、最大、最快,这是每一位投资者最愿意看到的“短平快”,所以贝莱德的投资行为是符合投资属性的。从整个受众来说,贝莱德的双品牌运作,不仅使投资面积更加宽广,同时投资风险又可以降到最低,又能使双品牌互相牵制与互相促进,是最好的一招。 

总部位于厦门的瑞幸咖啡2018年1月试运营,截至2018年底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22个城市布局了2073家门店。一路布局和扩张的同时,共完成四笔融资,分别为数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2亿美元的A轮融资、2亿美元的B轮融资以及此次的B+轮融资。 

但借助资本得以迅速扩张的瑞幸咖啡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瑞幸咖啡联合创始人兼CMO杨飞曾对瑞幸咖啡亏损做出回应称,“亏损8个亿完全符合我们预期,通过补贴快速获取客户迅速占领市场是我们既定战略,用适度补贴获取这一年的市场规模和速度,是非常值得的。同时,未来3到5年依然会坚持补贴战略。” 

瑞幸官方还表示,下一步仍会在不同的时期采取不同的方式对用户进行补贴,在坚持高性价比和高便利性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咖啡。 

继续选择扩张与补贴的瑞幸咖啡,年初公布2019年发展目标称今年将新建门店超过2500家,总门店数超过4500家。截止4月15日,其在国内又新入驻了近18座城市,至此在全国入驻城市达40家。 

记者注意到,4月1日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向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抵押包括咖啡机、奶箱、粉仓等在内的动产,获得担保债权额4500万元。这一举动引起市场关注。 

瑞幸官方随后回应称,“这是一笔常规的设备融资租赁,符合我们轻资产运营的大思路。通过设备融资租赁等创新金融工具的应用,可以保证我们资产价值最大化。” 

在朱丹蓬看来,目前虽处于亏损状态,但从其发展路径以及整体消费定位来看,瑞幸应该是没问题的。但目前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在于瑞幸处于一个重资产投入的关键期,所以一旦其门店数量发展到4500到5000家时,整体规模效应就会得以显现,从而会叠加品牌效应,最终收货各方面红利,达成整体经济效益。所以在目前情形下,瑞幸必须要通过融资快速建立起规模化的品牌效应。 

在继续保持门店和杯量增量的同时,4月10日,瑞幸咖啡在北京、广州两城市部分门店启动了小范围测试“小鹿茶”品类。 

“从产品组合来看,咖啡与中式奶茶目前是新生代最火爆的两个品类,就连喜茶也嗅到了咖啡的味道,瑞幸开始双品类运营对于其客单量以及整体受众宽度等各方面都是有利的。”朱丹蓬表示,今年瑞幸今年应该可能还会亏损,但亏损面应该会收窄。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瑞幸咖啡正寻求美国上市的传闻屡屡见诸外媒报道,而瑞幸并未做出相应回应。

在朱丹蓬看来,目前瑞幸咖啡上市最大的挑战就是亏损问题,如果从品牌、品质、规模来说,瑞幸是没有问题的。与中国股市对盈利有所要求不同的是,美国股市相对来说会稍微看远一些,这可能也是瑞幸选择美国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上市后,将会使瑞幸咖啡在整个产业布局方面,无论从质量到速度都会提升。” 

“从资本端、产业端、消费端综合来看,瑞幸的盈利模式、运营模式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还是很乐观的。”朱丹蓬表示。 

《2019年中国咖啡市场发展数据报告》对瑞幸咖啡的预测显示,瑞幸咖啡2019年可能仍将是亏损状态,但年咖啡销量如果能达到4.4亿杯,已经可以和目前星巴克(中国)4亿杯左右的年咖啡销量一较高下;2020年如果年咖啡销量能达到5.7亿杯、单店年销量达到10.4万杯,则已追赶上目前星巴克(中国)的年咖啡销量和11.3万杯的单店年销量。

《报告》预测称,瑞幸咖啡有望2021年实现盈利,有了净利润,就可以使用PE值(28-50)来进行估值预测,2021年瑞幸咖啡相对完整的、具有可能性的估值可变区间为132亿元—3140亿元(19亿美元—462亿美元),影响估值的关键因素在于咖啡单价,也就是实际交付价格。     

竞争冲击不会太大 

在瑞幸咖啡强势席卷之势下,中国咖啡市场迎来了群雄逐鹿的激烈酣战状态。多个咖啡品牌相继在场景体验、产品、渠道等各方面进行调整升级,并角力打造更加细分的咖啡市场。 

记者观察到,在星巴克保持盈利状态,毛利率连续5年愈50%的同时,全家湃客咖啡也已连续4年销量翻倍增长,并且毛利率与星巴克相媲美。 

在业务层面,星巴克联姻阿里巴巴推出外卖配送“专星送”业务;连咖啡也在进行产品升级;湃客咖啡推出“湃客咖啡馆快闪店”,并称今年销量目标是1亿杯。 

数据显示,湃客咖啡截止去年11月已进入2000多家全家便利店,销量已突破4000万杯。湃客咖啡负责人陈玮跃曾表示,2019年预计全家便利店将扩充至3000家,届时也会实现湃客咖啡的100%全覆盖。

而记者从瑞幸方面获悉,截止去年底,瑞幸咖啡销量已经突破8968万杯,销售客户1254万。瑞幸2019年目标称总门店数将超过4500家,并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 

在朱丹蓬看来,湃客咖啡等本土品牌对瑞幸不会有太大的冲击,从竞争的维度来看,整个中国咖啡市场还处于一个不饱和状态,目前中国咖啡市场通过了新生代人口红利的叠加之后,在不断地扩容,可以包容容纳多品牌、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层次的咖啡玩家的进入,不同的品牌有其不同的一个场景、不同的属性与不同的优势。

在与国外品牌竞争方面,朱丹蓬认为,瑞幸与星巴克两者有交集但重合度并不是太高,星巴克更多突出的是场景、社交功能以及逼格高,而瑞幸更多的是降低了咖啡体验者的体验成本,同时缩短流速、周转率,更加增强便利性。对于目前的竞争格局而言,不同的场景、功能、人群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咖啡品牌。

“总体而言中国咖啡市场的增量是很大的,未来五年内一定是双位数增长。”朱丹蓬说。 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咖啡消费正以每年15%的平均速度增长,而目前人均咖啡消费量较成熟市场仍有巨大差距。

CBNData也称,从人均饮用量上来看,中国咖啡人均年饮用量远低于欧盟与美国的水平,与全球平均水平也有较大差距,中国咖啡零售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未来咖啡品牌的核心竞争一是差异化,二是拼到最后竞争的一定是服务体系,这个很关键,服务体系贯穿于从品质到整个产业链、配送等方方面面,甚至可以说更胜于产品本身。”朱丹蓬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