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出行主打三四线城市与T3互补 今年募资40亿市场化打造出行板块

周菊2019-04-22 13: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郭有信 在与一汽、长安合作了名为“T3”的出行的公司后,东风在出行领域再布下一子。4月16日,东风汽车宣布经过集团整合后的“东风出行”平台正式上线。这次上线的东风出行平台是东风公司整合了旗下分散的出行业务,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在现场表示,东风将要打造一站式、综合性出行服务平台。

东风出行的领域包括为B端、C端用户提供网约车、专车、分时租赁、出租车、充电、公交、通勤、物流等出行产品与服务。这些业务有很大一部分是东风在此前就已经拥有,但一直是分散且未成体系。东风畅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中表示,东风在出行领域的布局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而至于为何在这个阶段布局出行市场,高立中表示这是东风集团转型的重要一步。

在竺延风推动的东风集团持续的改革中,东风集团确定了“轻量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五化”目标。在汽车产业和出行的商业模式革命和创新都正在发生的背景下,东风集团由此做出战略调整,脱离“传统汽车制造商”,而转为服务和产品的提供商。东风出行设定了一个中长期的发展目标,其计划力争2019年实现局域突破,2021年实现区域领先,2030年实现全国领先。

东风出行的到来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此前成立的T3出行,高立中表示,T3出行和东风出行,均是公司战略转型的布局。在出行业务上,T3和东风出行并行推进,统归集团战略规划部/东风出行事业部管理,但是在业务上也有所区分。其中T3将聚焦中高端出行业务,以一二线城市为主进行布局,东风出行主攻三四线市场,全领域进行布局。

在一些交叉城市,T3出行和东风出行还将打通平台后台数据,实现车辆、人员等资源共享,实现效益最大化。但这些交叉的城市到底有少,目前上不可知。而从发展来看,实际上城市划分并不是差异化的所在,真正实现差异化是业务范围。比如首汽租车和神州租车都在有走高端路线和滴滴出行差异化竞争,而不是挑选城市。

最近两年,由车企牵头成立的出行公司已经渐成趋势。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中,大众、宝马、奔驰、上汽,广汽、一汽等汽车主机厂背景的市场参与者,正在出行市场展开布局和实验;而互联网新造车企业中,蔚来、拜腾、理想智造One也以各种形式对出行市场虎视眈眈。在去年12月,就有3年车企宣布成立出行公司。

刺激车企们的不仅仅是壮大的出行市场还有对未来转型的提前布局,也有对转型的压力。当前的国内出行市场,滴滴以9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称雄。2018年4月,滴滴出行联合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发起成立“洪流联盟”,致力于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汽车移动出行和运营平台。但这种以滴滴为主导的“参与感”,并没有减少车企的焦虑,反而加剧了沦为出行企业“代工厂”的担忧。

作为典型代表的正是T3出行。这家由东风、一汽、长安三家牵头,联合互联网公司、国有银行、地方民营企业,以网约车平台为切入点,瞄准未来无人驾驶运营,建立基于国家信息及交通安全和云计算平台的智慧出行服务公司。在成立之初,东风、一汽、长安三家联合社会资本总计100亿组建“T3出行基金”,再由基金向出行公司注资,然后实行全面的市场化机制运作。

东风出行也采用了这样一种思路。高立中表示,在T3中,东风投入16个亿,而就东风出行而言,作为集团战略转型的重要抓手,前期以东风投入为主,但在创立之初,东风就确定了市场化运作的基本原则。“包括企业融资、运营、机制等全部面向社会,市场化操作,2019年计划募集产业基金40亿。”高立中表示。

高立中认为,东风做出行有6大优势,包括有丰富的产品组合和强大的产品开发设计能力,能为用户提供高品质出行车辆;其次是央企的品牌优势,包括品牌影响力和良好的政企关系。在高立中看来,东风17万员工和3000万保有用户都是其流量资源,另外,数量超过4000家的经销商和超过4000家的供应商也被认为是其优势所在。

但决定其战斗力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即资金优势,“出行是大投入的事业,东风雄厚的资本实力和较低的融资成本将是我们坚实后盾。”高立中表示。他同时认为,东风出行的平台也具有优势,“东风出行平台在规划之初已经搭建三网融合的领先架构,人、车、桩可视可控智能化。”而在发展模式上,东风出行当然也不会像滴滴一样“烧钱”。“单纯的烧钱补贴拉新,是市场初级阶段的粗暴做法。”高立中表示。

东风最核心的发展模式,是与地方政府的联盟。目前众多车企都建立了自己的出行公司,而从目前来看,滴滴出行等仍占据着处于垄断的市场份额情况下,获得地方政府支持是快捷的方式。“我们发展核心策略,从‘智慧城市’共建这个差异点切入出行市场。”高立中表示。此前的4月2日,东风联手华为、襄阳市政府,共同启动的“智慧隆中”项目,这是车企和地方在出行与智慧城市建设融合的代表。

东风出行表示,通过智慧城市共建,将全面介入城市的网约、分时租赁、专车、出租车,以及公共领域交通管理如公交、通勤、物流等,在这个合作中,地方实现了城市出行管理的正规化、高效化和智能化而企业也能够有效解决网约、专车和分时租赁单一出行盈利困境问题。不仅是在襄阳,东风在湖北其他城市也在试行这种模式。

资料显示,东风出行2018年7月上线以来,重点在武汉和十堰地区开展分时租赁业务的小规模运营探索,注册用户数近10万。据了解,2019年东风出行将重点布局湖北地区和东风5州4市基地城市,投放1万辆车,服务200万用户,长远目标是要做到全国领先,运营50万辆车,服务1亿用户,每天为1000万人次提供高品质移动体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