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职业技能领域 5个率先试点 职业教育再发细则方案背后

李静2019-04-22 20: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后,教育部、发改委等四部委又一次就职业教育作出重要部署——联合印发《关于在校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从10个左右职业技能领域做起,稳步推进1+X证书试点工作,并于近期启动5个职业技能领域试点。

进入2019年以来,有关职业教育改革的文件密集下发。这背后潜藏的原因,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作为与就业联系最为紧密的职业教育,在此时间点提出发展是以促进就业稳定为目的。此外,新形势下,中国对新型技术工人需求也发生改变,而此前,体制内职业教育长期面临着与市场脱节的尴尬局面。

根据方案,试点将在——建筑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物流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5个职业技能领域,遴选确定参与首批试点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5个证书分别包括: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Web前段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物流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老年照护职业等级证书、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术等级证书。

在政策、资金和项目方面,方案也作出具体部署,指出要向实施试点的院校倾斜。同时,强调可以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方式,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实训基地建设和运营。

中央财政将建设奖补机制,通过相关转移支付对各省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予以奖补,中国各省(区、市)也要加大资金投入,支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和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和考核工作。

在三节课联合创始人黄有璨看来,2019年两大重磅政策的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能看出政策对职业教育的导向已非常明显:“职业教育从政府主办全面转向为“政府统筹”向“社会多元办学”转变;2019年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试点,推出1+X试点模式,国家学历和行业认证将成为职业学校毕业生的两证,鼓励学校获得新职业证书。同时,鼓励资本进入和鼓励职业教育产业化和集团化战略已经非常明显,鼓励企业成为职工终生教育的主体,企业支付员工职业培训的费用,并对这些费用给予抵扣安排。”

政策的风向变化,助长了资本方对这一赛道的关注。根据i—EDU统计,2018年职业教育领域投融资事件共计69起,涉及金额超过220亿元。

i—EDU首席分析师汪菁表示,在2019年职业教育吸引了资本市场的目光后,预计职业教育赛道或将迎来更多变革和升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