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五大趋势 :“婴儿潮”不再,“光棍潮”来袭

彭海燕2019-04-22 22: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彭海燕 中泰证券采用Leslie模型,对中国未来三十年的人口形势进行了预测,中国未来三十年“婴儿潮”不再,“光棍潮”来袭。

Leslie模型主要做两大方面的预测,一是利用各年龄群体的死亡率来推算下一年的人口结构,二是利用女性生育率测算每年新出生的男性和女性婴儿数量。测算使用的结构数据,主要来自国家统计局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

中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总结未来中国人口将呈现的五大突出特征。

趋势一:最快10年后,中国总人口将现负增长。中国人口数量在全球的占比也将逐步下降,印度人口数量有望在5年后的2024年超过中国。

趋势二:中青年加速减少,高峰时每年超千万。未来5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将每年减少300万以上,在2028年-2039年间,年均减少数量将超千万。

趋势三:二胎影响已过去,新生婴儿很快破1300万。预计今年中国新出生人口数量将降至1400万左右,五年内大概率跌破1300万。

趋势四:2年后进入深度老龄化,2050年或接近日本。中国或在2037年达到日本现在的水平,到2050年或将与日本当时的老龄化水平相接近。

趋势五:结婚率继续下滑,“光棍儿”数量增多。2015年中国15岁以上的未婚男性比未婚女性多4000万人,出生性别比例失调最严重的一代还没有大批量进入婚姻市场,未来结婚率会进一步下降。

“长期人口趋势的变化,会持续对中国经济增速构成压力,其可能带来的一些经济和社会问题,亟需我们做出政策准备和反映。但挑战背后,也会带来一些结构性的机会,例如老龄化对养老、医疗等相关行业的需求会增加,‘光棍潮’会催生‘单身经济’需求。”梁中华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