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磊: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社融短期不会下行

汪文琪2019-04-22 22: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汪文琪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经济工作。

国海证券宏观组组长樊磊认为,会议传递了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信号,同时对当前市场关心的问题给出了解答。

广义社融同比增速会否马上出现下行拐点?这可能是当前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樊磊表示,未来两三个月不会出现广义社融同比趋势性下行。

“原则上,从去杠杆或退一步说稳杠杆的角度考虑,在当前广义社融增速和M2增速都已经高于名义GDP增速的情况下,信用扩张增速的确存在一定下行的压力。”樊磊说。

但本次会议对去杠杆的表述是“结构性去杠杆”,可能为政策执行提供了一定灵活性。樊磊分析,在国内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政策目标仍将“稳增长”放在首位,这表明在经济企稳基础稳固之前,政策的实施主要还是以稳健为主。

樊磊还表示,与去年12月份会议的通稿相比,本次会议增加了“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要求,明确释放了货币政策结束宽松、回归稳健、着眼防范长期金融风险的信号。

“实际上,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已经有所上行,已经反映出货币政策出现了微调。”樊磊说。

此外,对于会议重提“房住不炒”,樊磊认为,这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防范近期部分城市出现的房地产过热的苗头。但会议中“(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的表述在樊磊看来,或许意味着推进房地产税的努力仍在进行之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