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未来一个时期,部分行业、企业面临着稳岗的压力

田进2019-04-23 11: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4月23日,人社部举行2019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在会议上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开局良好。展望未来一个时期,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下行的压力仍在,就业形势依然复杂,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凸显,部分行业、企业面临着稳岗的压力,部分劳动者就业也比较困难。

张莹同时在会议上介绍了三组就业的统计调研数据。

在就业的主要指标上。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2%,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7%,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均低于预期控制目标。

在劳动力市场上,一季度,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是1.28,同比、环比均有所上升,显示市场岗位数量略多于求职人数。

在重点群体就业上,统计局调查显示,3月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是1.77亿人,同比增加了210万人。1-3月份,失业人员再就业11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9万人,均快于时序进度。

对于人社部下一步工作安排,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会议上提出了两点。

一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今年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3.5%,预计全年中央调剂基金规模将达到6000多亿元,进一步缓解部分省份的基金收支压力。积极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全面实施。

二是加强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抓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落实。做好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和发放工作。扎实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有关工作。稳步推进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推动社保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行电子社保卡应用,促进人社业务的线上化、移动化办理,推进线上线下一卡通用、一网通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