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猪价提前进入上涨周期 四季度将会突破2016年历史高点

宋笛2019-04-23 13: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4月23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表示在猪周期因素和非洲猪瘟的双重影响叠加下,猪价已经提前进入了上涨周期,预判全年猪肉产量会下降,后期生猪供应会趋紧,四季度活猪价格将会突破2016年的历史高点。

按照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非洲猪瘟影响,目前规模猪场补栏比较慎重,一些小产户加速推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数持续减少,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超过10%,按照六个月生猪生产周期推算,预计下半年猪肉供应可能趋紧,价格可能出现明显上涨。

进入3月的数据表现更加明显,农业农村部监测的数据显示,3月份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出现了“双下降”。其中,生猪存栏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18.8%;母猪存栏环比下降2.3%,同比下降21%,下降的幅度、速度之快,也是近十年来出现的最大值。

受到猪周期因素和非洲猪瘟双重影响的叠加,上游的数据逐渐开始逐渐传导至消费端的价格,王俊勋表示正常年份春节过后猪价都是下跌回落的,但今年出现了相反行情,主要原因是前期出现疫情后,养殖户的正常补栏没跟上,可以提供上市的肥猪数量不足,导致价格快速上涨。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3月第一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12.91元/公斤,同比上涨2.1%,这也是近两年首次超过上年同期水平。4月第一周,活猪价格15.15元/公斤,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上涨了17.4%,同比上涨幅度达到了36%。

作为CPI当中占比最大的食品消费品种,猪肉价格的上涨将会对CPI走高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农业农村部表示近期正在要求各地加强生猪生产和市场监测预警,强化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以保障生猪生产平稳运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