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提交IPO招股书拟融资5亿美元,腾讯是最大赢家

任晓宁2019-04-23 16: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程久龙 在老对手虎牙赴美上市近1年后,斗鱼终于迈开了上市步伐。

4月22日晚,美国纽交所公布了斗鱼IPO招股书,传闻已久的斗鱼上市,终于即将成为现实。23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向斗鱼直播联合创始人张文明确认了该消息。

据了解,斗鱼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代码为“DOYU”,预计融资规模5亿美元。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美银美林为本次IPO的承销商。

斗鱼与虎牙是我国游戏直播平台前二平台,二者为了争第一始终硝烟弥漫。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斗鱼与虎牙背后,都是腾讯。去年5月,虎牙上市,今年斗鱼启动上市,作为投资方,腾讯成为这个领域的最大赢家。

斗鱼的成绩

斗鱼招股书显示,2018年,斗鱼营业收入36.54亿元。与虎牙对比,虎牙2018年全年财报显示,2018年实现营收46.63亿元。

盈利方面,斗鱼招股书显示,2018年斗鱼亏损8.76亿元。以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来计,虎牙2018年全年盈利4.61亿元。以GAAP来计,虎牙2018年全年亏损19.38亿元。

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月活跃用户量(MAU)达1.59亿,同比增长25.7%。

从付费用户来看,斗鱼付费用户快速增长。招股书显示,2016、2017和2018年,斗鱼季度平均付费用户分别为90万、240万和380万;2019年第一季度达600万,同比增长66.7%。

主要收入是直播

斗鱼2018年收入主要来自直播业务,达31.472亿元,占比86.1%。

此外,斗鱼还尝试了广告、游戏分发等变现渠道,这也是当前主流直播平台都进行尝试的变现方式。

根据招股书,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斗鱼直播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77.7%、80.7%和86.1%。

腾讯持股超40%

招股书显示,腾讯全资附属公司Nectarine Investment Limited为斗鱼第一大股东,持有12,068,104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40.1%。

2016年,腾讯投资斗鱼,先后参与了B轮、C轮及E轮的股权投资,持续加码斗鱼。斗鱼有过6轮融资,最新一轮为去年3月份腾讯6.3亿美元战略投资。此次斗鱼上市,有利于大股东腾讯获得收入。

作为游戏直播平台,和腾讯合作是绕不开的一环。腾讯是我国游戏排名第一的公司,其旗下知名游戏产品,也是游戏主播直播时最受欢迎的内容。游戏直播平台需要和腾讯在内容、电竞等领域进行全方位合作。此前,游戏直播排名第三的熊猫直播倒闭,业界称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得到腾讯的青睐。

腾讯也是虎牙的大股东,持有虎牙的29.6%股份,投票权为40.1%。可以说,在游戏直播领域,腾讯是当之无愧的大赢家。

或引发示范效应

一个值得关注的背景是,作为总部位于武汉光谷的互联网企业,斗鱼直播计划赴美上市的消息在当地影响极大。“斗鱼优势的游戏直播领域,有着较为持续的用户粘性,斗鱼选了一个较好的行业‘赛道’。”湖北省网商协会会长许强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分析,以直播业务为平台延伸,向包括网红经济、影视投资等泛娱乐领域发展,斗鱼模式在未来有着较大的想象空间。

不止于此,在湖北省网商协会会长许强看来:“若斗鱼成功挂牌纽交所,将对武汉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带来极大的示范效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