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集团归母净利润亏损 3只债券将暂停上市交易

孙彦祎2019-04-23 17: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孙彦祎/文 4月23日,记者自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悉,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方正集团”)公告称,虽2018年年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但由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旗下3只债券可能暂停上市交易。

记者查询方正集团财务和债券信息发现,2017年,方正集团净利润为1.69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亿。截至目前,方正集团2018年财务报告尚未发布。

记者联系方正集团询问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的原因及对此事件回应,截至发稿尚未收到方正集团回复。

经接近方正集团的市场人士透露,金融板块目前对方正集团净利润贡献较大,由于近年证券市场非常不景气、金融去杠杆等因素,方正集团的业绩受到较大影响。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债券发行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最近二年连续亏损的,公司债券需要暂停上市交易。根据方正集团的公告,其受此影响的债券有3只,分别为“18方正09”、“18方正12”、“18方正13”。记者查询这3只债券信息发现,其金额分别为20亿元、12亿元、20亿元,合计52亿元。方正集团2017年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方正集团总资产为2461亿元,货币资金220.5亿元,净资产57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2月,方正集团已发行未到期的债券有24只,上述3只债券因属于上交所公募公司债券而受到影响,其他21只债券未受影响。

据了解,债券暂停上市交易意味着短期内债券将无法公开流通。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导致债券暂停上市的相关情形消除后,发行人可以向交易所提出恢复上市的申请。

债券暂停上市交易的现象近年来并不鲜见。根据记者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的债券公告的统计,2017年至今,已有多家公司的债券暂停上市或已公告可能暂停上市,比如五矿股份、陕煤集团、潞安集团、中节能、上海水务资产经营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等大型企业,曾一度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暂停交易。

记者查询发现,五矿股份、潞安集团、中节能等曾经暂停交易的债券目前已恢复正常上市。此外,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2019年3月发布的《关于调整债券上市期间交易方式有关事项的通知》,公募债券暂停上市后,还可采取报价、询价和协议交易方式,即暂停上市的债券还可以继续交易,但无法通过竞价的方式交易。

根据方正集团2017年财务报告,2017年方正集团年收入1014.8亿元,虽然方正集团的收入规模较大,但2017年方正集团合并净利润仅为1.69亿,盈利能力有待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