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已划定农业“两区”10.16亿亩达96% 今年上半年将划完

董瑞强2019-04-23 19: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全面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下称“两区”)的划定任务。

4月23日,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今年的安排是,一季度加快划定,近期还要召开会议推动这项工作,上半年基本上划完。现在,已经完成10.16亿亩,基本上达到96%。划完以后,还要建设好、利用好。”

早在2017年4月,国务院就专门印发了《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全面部署“两区”划定和建设工作,选择了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划定9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选择大豆、棉花、油菜籽、糖料蔗、天然橡胶五类重要农产品,划定2.38亿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扣除粮食与大豆、油菜籽这些重要农产品的复种面积,共需划定10.58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

上述《意见》定的目标是: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10.58亿亩“两区”地块的划定任务,做到全部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两区”建设任务,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产能提升、管护到位、生产现代化的“两区”,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更加稳固,重要农产品自给水平保持稳定,农业产业安全显著增强。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建立“两区”本质上是把种植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优势区域相对固定下来,以生产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为功能,实施差别化、定向化扶持政策,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魏百刚告诉记者,经测算,“两区”建成后,可保障我国口粮的95%,谷物能保障90%,大豆能保障14%,棉花能保障60%,油菜籽能保障45%,糖料蔗能保障60%,天然橡胶能保障12%消费量。抓住“两区”就稳住了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保障的基本盘。

据悉,“两区”划定工作主要是由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等几个部委共同推进实施。去年农业农村部大力推进,6亿亩水稻、小麦生产功能区和1亿亩大豆生产保护区,在去年底已基本完成。

魏百刚表示,下一步,一是要实行“两区”精准监测,实现数字化地图,建立数据库,借助遥感等农业信息技术定期对“两区”范围内的农作物种植进行动态监测、精细化管理。

二是要加快建设,到2020年,要完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022年完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与10.58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的重叠程度是极高的。“两区”是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范围,农业农村部在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资时,主要以“两区”为主。要把“两区”都建成高标准农田,就能达到按粮食算“一季千斤、两季吨粮”的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

三是研究“两区”支持政策。“两区”建好后种什么,要靠政策引导,所以须抓紧研究推出“两区”差异化支持政策,调动农民种植“两区”目标作物的积极性。

“这块地原划定是水稻,就想办法引导农民种水稻、种好水稻,不能种别的。通过政策引导,让农民种植目标作物,稳定目标作物面积,稳步提高粮食以及重要农产品的保障水平。”魏百刚说。

不过,“两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划定完之后,还要进行“建、管、护”等工作。

韩长赋介绍,“建”是指按照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要求,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新型主体培育,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此外,“管”是指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做到“两区”地块全部建档立册、上图入库,形成粮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种植结构全国“一张图”,实施精准化、动态化管理。“护”是指通过加大对“两区”的政策支持,增加基础建设投入,完善财政政策,创新金融支持政策,形成有力度、有约束的政策体系,激励和引导地方政府和农户重农抓粮不吃亏、得实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