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40常务理事陈生强:脱离了实业,金融科技不可能走的长远

2019-04-23 19:34

 4月20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年会暨专题研讨会“变局与解局:中国经济金融改革下一程”在京召开。CF40常务理事、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在专题讨论会中提出,金融科技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核心手段,通过金融科技可以改变整个金融行业服务的模式,为小微企业创造更多的信用融资,而不是抵押担保融资。

CF40目前是中国金融领域具有影响力的非官方智库平台。在严格的评审程序下,CF40产出了一系列专业、深入、前沿的研究成果,助力经济和金融决策咨询,以闭门研讨会、国际交流活动、重大课题研究、出版专著等形式,持续为中国经济和金融行业发展贡献了累累硕果,深受经济金融界的重视和好评。过去一年,CF40聚焦中美经贸摩擦、金融风险防范等重点问题,组织研究与研讨活动,形成一系列高质量成果,为决策层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1

在本次专题研讨会上,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对于“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这一话题发表观点。他认为,“金融科技是解决普惠以及解决中小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非常核心的手段。金融科技实际上是数字科技跟金融行业结合的产物,通过金融科技的方式,可以降低金融机构和融资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从而降低金融服务的边际成本,这里的边际成本包括获客、运营、风险管理、贷后管理等一系列流程的成本,并且改变整个金融行业的模式,为小微企业创造更多的信用融资,而不是抵押担保融资。”

除了提出如何服务小微企业的观点之外,陈生强还表示,近两年金融科技行业开始走入另外一个阶段,“新一代的金融科技”开始发展起来。新一代的金融科技除了助力金融机构去为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之外,也可以更好在金融机构间市场提供一系列的服务,也就是资管科技服务。比如,在资本市场中,风险管理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京东数科推出的资管科技系统可以从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方面,为机构投资者提供资产风险分析工具,提升资产风险管理效率。这套系统的能力,同样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去洞察小微企业风险,帮助小微企业去做信贷融资或其他方式的信用融资。

陈生强还表示,“如果想让实体经济的增长动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让中小微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除了做好金融的数字化服务之外,行业还需要走的更远一些,直接去做实体产业的数字化,只有这样,才能建起来金融跟实体经济的深度连接,帮助二者实现共同的目标”。

陈生强透露,京东数科自主研发了一套智能养殖系统,这套智能养殖系统包括了神农大脑、人工智能巡检机器人、IOT的饲喂机器人以及一套SaaS模块,可以实时监控猪厂温度、湿度和每头猪的精细化喂养,实现整个养殖过程的数字化。拿其中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来说,对猪场来说,它是对猪进行实时扫描和观察,但对金融机构来讲,也是在对猪场资产进行实时盘点,这极大的降低了金融机构和养殖场之间信息不对称。因为如此,这些养殖企业有更多的机会获得金融机构的普惠服务,比如设备融资租赁,饲料贷款等等。同时,由养殖可以延伸到屠宰、贸易、零售等全链条的金融服务

“脱离了实业,金融科技行业不可能走的长远,走的稳当”。陈生强说,数字科技的服务边界是可以不断延展的,不管是通过金融科技的方式去服务实体经济,还是通过数字科技的方式去做产业数字化再去连接金融,最终的结果都是以实体经济的发展为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