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云合一” 微软智能云在华开启“二五”云战略

邓晓蕾2019-04-24 10: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晓蕾/文 4月23日,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 (Alain Crozier)公布未来在华下一个五年发展战略,并宣布智能商业云平台(Microsoft Dynamics 365)将于5月6日在华正式商用。这意味着,由Microsoft Azure、Office 365、Dynamics 365组成的微软智能云“三驾马车” 全面落地中国。

作为首个在中国市场商业运营的国际公有云,微软公布了在过去五年取得的一系列成绩: Azure在华计算规模三倍扩容,中国增至4个 Azure 区域,拥有了超过12万家企业用户。而Office 365企业客户超过3万家,服务于超过180万个坐席的企业用户,月活跃用户超过 1.55 亿。在中国新增Office客户中,有90%首选在云端运行的Office 365。此外,在生态领域,微软拥有超过17000万家云合作伙伴。Office 365 合作伙伴数量 5年来增长220%。

对于下一个五年,微软智能云主要聚焦以下三个维度:

一是,以智能云建设为核心,全力培育微软生态系统云思维、云技术的共同成长。除了对内推动“成长心态”,还通过开放在线人工智能学院、Microsoft Learn平台,为开发者、合作伙伴提供学习人工智能技能的系统课程和培训。

二是,进一步加大力度力深耕中国细分市场,打造符合本地市场多样化需求的三云服务和解决方案。通过“Azure知识产权保护计划(AIPA)”和“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合规为中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云端创新“保护伞”;Office 365在完善客服体系的同时,大力拓展三线城市市场,助力中小企业上云;Dynamics 365专注为企业用户打造智能业务平台;同时,为出海客户提供全球版Azure服务和全球版Office 365服务。

三是,携手中国客户、开发者、合作伙伴,持续加大投入,以成长、深耕、共赢为主线,促进中国云生态系统金健康发展。微软以开放的胸怀倡导合作共赢,全力支持构建多云共存的生态系统。“解决方案优选计划”,助力合作伙伴联合销售量增长50%;微软支持合作伙伴利用微软智能云,打造跨场景、跨地域、跨领域、全球化发展的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微软每收入1元,云合作伙伴赚9元钱。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Dynamics 365落地中国,无疑是个重磅消息。是业内第一款将CRM(客户关系管理)和ERP(企业资源计划)功能融为一体的SaaS(软件即服务)级商业应用。微软称, Dynamics 365的优势就是不但具有云应用按需订阅、快速部署、灵活扩展、无需IT升级维护等优势,更通过微软的通用的人工智能,商业智能,混合现实,社交等功能等数据模型,打通了与Microsoft Azure、Office 365、HoloLens等微软平台、服务和产品之间的联系,从而实现数据、智能、应用、设备之间的统一管理。Dynamics 365的特点就是针对各行各业、不同应用场景。

早在2016年,微软就面向全球发布了Dynamics 365云服务。目前,共有44种语言版本的Dynamics服务于全球140多个市场。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中,70%在使用Dynamics。根据微软全球市场FY19财年,预计超过50% 的Dynamics业务以混合云方式部署,在CRM领域90%的新客户更愿意在采购时选择在云端环境中部署Dynamics 365 Customer Engagement计划。在国内,Dynamics 365的策略是借助合作伙伴渗入到行业中去,其中黑白家电业和医药制造业为重点方向。

“伴随着三云合一,我们将为中国市场带来3*3*3> N的乘数效应。”柯睿杰表示,微软将提供更完整、更一致、更融会贯通的智能云服务。

事实上,Microsoft Azure、Office 365、Dynamics 365这三驾马车也是拉动微软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来自微软公司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微软企业级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8%,达到90亿美元。智能云服务收入达94亿美元,增长20%:Azure收入增长76%, 服务器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长24%。微软企业级 Office 365 服务收入增长34%,企业级 Office产品与云服务收入增长11%;Dynamics 365业务收入增长51%,Dynamics 产品与云服务收入增长17%。

也不难发现,微软智能云的 “三驾马车”正在超越云端,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二五’期间,微软将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中国市场的普及应用和生产力转化。”柯睿杰认为,“三年内,人工智能将为中国企业的创新力、生产力、竞争力带来超过两倍的显著提升。”

软智能云五周年大事记:

2012年11月,上海市政府、微软和世纪互联签署协议,在中国合作运营Azure和Office 365平台。

2013年5月22日,由世纪互联运营的Azure公有云在上海宣布落地,并从6月6日起开放用户公众预览。

2014年3月26日,微软中国今天宣布由世纪互联负责运营的Microsoft Azure公有云服务正式商用。自此,首个国际品质本地运营的公有云服务平台Microsoft Azure率先投入商业运营。

2014年4月15日,微软宣布由世纪互联运营的Office 365云服务正式商用。

2014年12月9日,微软在上海发布了由世纪互联运营的 Office 365 教育版云服务,在线版将向大、中、小学以及在职业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免费开放。

2015年9月,MySQL Database on Azure在世纪互联运营的Microsoft Azure上正式商用。

微软在全球推出了覆盖语音、视觉、语言、机器翻译等功能的24项基于微软智能云Azure的认知服务,到2018年5月已经有超过100万开发者在使用认知服务。

2017年4月19日,Office安卓端三合一App中国独家首发。

2017年9月19日,微软宣布“Azure知识产权保护计划”正式落地中国,将以业界领先的无上限赔偿保障及10,000项微软专利,帮助Azure用户降低侵权风险。

2017 年11月1日,在 2017 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Microsoft Tech Summit)上, 微软宣布微软Azure Stack混合云解决方案正式进入中国、Office 365 微助理正式商用。

2018年10月25日,微软在2018微软技术暨生态大会(Microsoft Tech Summit)上宣布,作为微软智能云“三驾马车”中的重要一环 —— Dynamics 365企业应用云平台计划于2019年春季落地中国。

2019年4月,Microsoft Azure及Office 365云办公服务在华商用五周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