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星辰2018年财报:营收达25亿元 新战略布局成效显著

邓晓蕾2019-04-24 10: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晓蕾/文 4月23日,启明星辰(002439)发布2018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25.22亿元,同比增长10.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9亿元,同比增长25.90%;基本每股收益为0.63元,同比增长23.5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4.36亿元,同比增长35.8%。启明星辰表示,2019财年的目标是保持30%左右的全年业绩增长。

启明星辰成立于1996年,由留美博士严望佳创建,是一家向企业提供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安全软/硬件产品、安全管理平台、安全服务与解决方案的综合提供商。主要产品大类为安全网关、安全检测、数据安全与平台、安全服务与工具、安全软/硬件产品等。来自IDC的报告显示,启明星辰持续多年在国内入侵检测与防御(IDS/IPS)、统一威胁管理(UTM)、安全管理平台(SOC)、数据安全、数据库安全审计与防护、堡垒机、网闸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第一。同时在安全运营/专业安全服务、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安全、私有云/专有云/行业云安全等新业务领域极具优势。

从业务结构来看,“数据安全”、“安全网关”、“安全检测”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 “数据安全”营业收入为6.1亿,营收占比为24.4%。“安全网关”营业收入为6亿,营收占比为24.1%。“安全检测”营业收入为5.5亿,营收占比为22.1%。

利润贡献角度,“数据安全”毛利贡献最大。报告期内,企业综合毛利率为65.5%。其中,“数据安全”、“安全网关”、“安全检测”毛利贡献占比分别为29.3%、27.9%、25.6%,“数据安全”贡献较大毛利。“数据安全”、“安全网关”、“安全检测”毛利率分别为78.5%、75.6%、75.6%。

近几年,受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发展的影响,启明星辰去年重新进行战略布局,即 “I³”新战略——独立(Independence)、互联(Interconnect)、智能(Intelligence),并建立“第三方独立安全运营”新模式,帮助客户全面提升其IT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和生产效能。

财报显示,2018年启明星辰在智慧城市安全运营、工业互联网安全、云安全三大战略新业务方面发展成效显著,实现销售约4亿元,确认收入超过2亿元。

其中,作为公司三至五年重点发展方向的安全运营业务,2018年开局势头良好。继国内首个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成都安全运营中心启动运营之后,截至目前,已经在成都、济南、青岛、天津、广州等20多个城市建成/在建。预计2019年,启明星辰在全国城市安全运营中心建设累计将达到35个以上。

此外,在技术研发上持续投入。截至2018年12月31日,启明星辰研发投入5.47亿元,增长16.54%,占营业收入21.7%,资本化研发比例占12.18%。去年,启明星辰跟踪国际UEBA技术趋势,推出网络用户实体行为智能安全分析系统V-UEBA,采用统计与机器学习等技术来检测异常行为,有望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同时,还发布了启明星辰入侵检测系统V7.0、网御高性能飞腾防火墙、网御高性能飞腾安全网关3款安全可靠新产品。

启明星辰表示,2018年已对子公司安方高科剥离完成。除继续推进对并购企业的优化重组,2019年将积极挖掘各种潜在的投资机会,不断优化和完善公司业务和技术布局,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能力,早日迈进 “信息安全50亿俱乐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