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带着金融和经济代表团来了!

张文扬2019-04-24 10: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经济观察网从瑞士使馆获悉,4月22日至30日,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Ueli Maurer)携金融和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毛雷尔访华期间,计划与中方签署有关金融、贸易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按照瑞士联邦4月10日的决策,中瑞两国将在访问期间就“一带一路”倡议签署就有关在第三市场上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瑞士使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签署这一备忘录的目的在于加强两国在“一带一路”沿线第三市场的贸易、投资和项目金融上的合作;双边合作将基于合作的基本准则,并遵守国际标准和沿线相关国家的立法。

中瑞溯源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邀请毛雷尔主席于4月28、2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瑞士是最早承认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2016年两国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加深了两国间的友谊,2017年初,习近平主席曾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是瑞士继欧盟和美国之外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中瑞两国在30个领域保持双边对话,其中包括在经济、人权、移民、劳动法、知识产权和金融事务等方面的高水平政治磋商。此外,双方合作的重要领域还包括科学、技术、健康以及环境保护。

一带一路

据瑞士使馆信息,国事访问前,毛雷尔主席会与中方政府官员和金融、经济界代表举行会谈,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9年是瑞士第二次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因此瑞士也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亚洲和欧洲关系做出的贡献。4月26日、27日(周五、周六),毛雷尔主席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展战略、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均将在论坛的日程上进行讨论。约40个国家和政府首脑将出席此次论坛。

毛雷尔主席于4月23日(周二)开启在中国的访问,并首先在上海会见政府和金融界代表;之后前往北京,并于24、25日(周三、周四)同政府官员和金融代表举行相关会谈。

国事访问期间前述合作备忘录将由瑞士联邦经济、教育和研究部国务秘书玛丽-加布里埃尔·茵艾辛女士(Marie-Gabrielle Ineichen-Fleisch)、瑞士联邦国际金融事务国务秘书丹妮埃拉·斯托费尔(Daniela Stoffel)签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