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基金获批后进度神速 易方达、嘉实等最快本周五启动发行

洪小棠2019-04-24 11: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科创基金进度可谓神速,继4月22日首批7只科创基金获批之后,仅1到2天,7家科创基金纷纷发布发行公告,根据公告,7只产品分别于本周五(4月26日)和下周一(4月29日)正式发行。

具体获批的7只基金分别为: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南方科技创新混合、易方达科技创新灵活配置、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汇添富科技创新灵活配置以及富国科技创新灵活配置。

据记者了解,该7只科创基金首募规模上线均为10亿元,由此推算,首批科创基金合计募集总规模将不超70亿元。

火速发行

自4月22日首批科技创新主题基金拿到“准生证”后,整装待发的基金公司火速启动发行。

4月23日,易方达基金率先发布公告,易方达科技创新基金将于4月26日启动发行,首募规模上限10亿元。

嘉实、华夏、南方、富国、汇添富、工银瑞信等6家公司亦于今日发布发行公告,并同样设置了1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

由此推算,首批科创基金合计募集总规模将不超70亿元。

从发行时间来看,易方达基金发行时间最早,将于本周五发行,其余6只产品均于下周一发行。

从公开资料上看,首批获批的可投资创业板的基金在投资标的和投资范围上差别并不大。

从设置的股票仓位限制来说,共有四种仓位设置,被采用最多的为60%-95%,其次为仓位设置0%-95%。

具体来看,嘉实、华夏、南方三家基金公司选择采用60%-95%的仓位设置,这3只科创基金均为偏股混合型产品;

富国、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采用了股票仓位为0%-95%,两只产品均属于灵活配置型产品;

易方达采用的股票仓位设置为50%-95%,这只产品为偏股混合型基金;

在这7只科创基金中,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科创基金最为特殊,该产品为3年封闭式产品,其设置的股票仓位最高可达100%,股票仓位设置范围是60%-100%。

此外,根据基金合同,上述7只科创基金均可投资港股通股票,持股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

投资范围聚焦

科创板蕴含着显著的投资机会,但同时作为一个“新领域”,科创基金的投资范围亦备受市场关注。

记者梳理发现,7只科创基金的投资范围都包含了科技创新领域。其中,不久之后科创板的推出也将是科创基金选择标的的主战场之一。

而目前科创基金所指的科技创新主要包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创新,主要投资于包括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等方面的科技创新上市公司。

7只产品将重点关注6大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主要包括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兴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等;

高端装备领域,主要包括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装备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新材料领域,主要包括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新能源领域,主要包括先进核电、大型风电、高效光电光热、高效储能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节能环保领域,主要包括高效节能产品及设备、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先进环保产品、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生物医药领域,主要包括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对于科创基金的标的选择,嘉实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嘉实科技创新基金是一只聚焦沪港深全市场的科技创新主题基金,能够包容上交所、港交所上市改革后的所有科技股票,将更加充分且全面地把握沪港深三地的科技股投资机会。

记者了解到,目前嘉实基金投资方面启动了“嘉实沪港深3.0投研机制”,分别为A股投研团队和港股研究团队,A股研究团队人数超70人,港股研究团队10人。而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将由嘉实基金科技组组长王贵重管理,资料显示,王贵重有5年证券从业经历,博士研究生,曾任上海重阳投资TMT行业研究员,2015年7月加入嘉实基金任TMT行业研究员,目前担任科技组组长。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企业具备创新性和独创性的特点,以及管理层的主观能动性较强等问题, 科创板估值主要采用未来自由现金流的折现方法,用资产未来可以产生现金流的折现值来评估资产的价值,同时基于DCF估值方法不同场景的假设下,灵活运用PE、PB、PS、P/OCF、EV/EBIDTA等估值方法,适用于科技创新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包括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

事实上,为了备战首批科创板基金投资,各家公司均派出了精兵强将。

南方科技创新混合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为茅炜,2009年加入南方基金,历任研究部保险及金融行业研究员、研究部总监助理、副总监、执行总监、总监,现任权益研究部总经理、境内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

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基金拟任了2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该基金,他们分别为刘武和蔡荣成。公开资料显示,刘武为工学硕士,曾任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研究员,易方达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蔡荣成为金融硕士,现任基金经理、行业研究员。

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张帆,资料显示,其为北京大学理学硕士,曾任华创证券研究部TMT行业分析师,中信证券研究部高级副总裁,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等。2015年11月加入华夏基金,现任股票投资部高级副总裁。

富国科技创新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李元博,硕士学位,历任湘财证券研究员,天治基金研究员,汇丰晋信研究员、基金经理,2015年7月加入富国基金任基金经理。

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基金拟任两位基金经理,袁芳和张继圣。袁芳有12年证券从业经验,曾任嘉实基金股票交易员,2011年加入工银瑞信,现任研究部大消费研究团队负责人、基金经理。

张继圣,中国台湾人,22年证券从业经验,先后任友邦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统一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专业副总,2018年加入工银瑞信基金,现任权益投资部权益投资能力七中心负责人、基金经理。

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同样拟任了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该基金,分别为马翔和刘江,马翔为清华大学工学硕士,8年证券从业经验,2011年加入汇添富基金,历任行业分析师,基金经理。

刘江,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德国亚琛工大工学硕士,8年证券从业经验,2011年加入汇添富基金,历任医药行业分析师、基金经理。

对于基金的选择,某大型公募基金分析人士建议,个人投资者在选择科创板主题基金时,可以将基金管理人在科技领域的投资研究实力作为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