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切入咖啡原料扶贫的逻辑:上游种植环节利益分配只占1%

钱玉娟2019-04-24 13: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实习记者 王艺 新电商平台拼多多要做咖啡原料生意的意图,如今更加清晰起来。4月22日,拼多多宣布计划推出1000个“多多农园”项目,其中首站云南省保山市的主营是当地的咖啡种植。

云南虽占据中国近99%的咖啡产量,但国际份额仅为1.7%,这里绝大部分咖啡豆只能作为速溶咖啡的原料,为星巴克、雀巢、麦氏、卡夫等国际品牌供货,不仅未形成高认知度自有品牌,往往还被以最低价收购。

一组数据显示,上游种植生产环节,咖啡豆的价格是每公斤17.1元;中游深加工环节,处理过的咖啡豆价格成了每公斤83元;而到了下游流通环节,精加工的成熟烘焙豆或优质咖啡粉,则能卖到1567元一公斤。

咖啡豆的身价在上述过程中层层递增,且根据JingData的测算显示,上、中、下游利益分配占比分别为1%,6%和93%,提供土地、人力以及咖啡豆的上游环节,几乎沦为免费劳动力。

“全世界能做精品化咖啡的地方太少了,有海拔、维度和气候的要求,成熟季也慢。”拼多多副总井然对经济观察网等媒体记者称,保山虽适宜咖啡生长,但当地人没有信心去把咖啡做成产业,这时便需要企业来帮助他们判断产业的方向。

拼多多此前开启了一轮溢价收购咖啡豆的举动,3月底,拼多多联合云潞咖啡、比顿咖啡、景兰咖啡等6家平台商家,以40.76万元的价格,溢价收购了建档立卡贫困户42.53吨咖啡豆等原料。

按“多多农园”的规划,保山咖啡豆将经历平台兜底、市场充分竞争,以及形成品牌3个阶段。“新农商”可以自由选择线下收购商或者其他电商渠道;而出现销路受阻的情况时,拼多多则会联合平台商家进行“兜底”。

“溢价收购只是纾一时之难,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我们希望将此作为敲门砖,引导农户主动参与并建立新的机制。”多多大学负责人蓝天透露,按规划,未来3年,拼多多将在云南培养1000至1500名符合“新农商”机制的新农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