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10涨停 机构资金持续追捧 兴齐眼药300倍PE背后

张斌2019-04-24 16: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张斌 今年以来,A股市场频繁上演个股连续“涨停”戏码。在东方通信、市北高新、复旦复华、顺灏股份等偃旗息鼓之后,兴齐眼药(300573.SZ)成为接棒者。4月24日,兴齐眼药再度“一”字涨停。

自4月10日来的11个交易日,兴齐眼药已收获10个涨停,累计涨幅达到170.84%。

消息层面上,新药获批的利好消息与重要股东减持、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利空消息交替出现,让投资者捉摸不定。兴齐眼药目前逾320倍PE的逻辑何在?

减持、业绩下滑与机构追捧

兴齐眼药于2016年12月登陆创业板,公司主要从事眼科药物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是眼科处方药物。

然而,上市的第二年,兴齐眼药的业绩就开始急剧下滑。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和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943.71万元和1365.87万元,同比分别下滑27.34%和65.37%。

对于业绩的下滑的原因,兴齐眼药主要将其归因于研发费用投入和销售人员薪酬及差旅费的增加。销售费用方面,公司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1.34亿元和1.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2%和44.51%,占当期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37.22%和44.78%;研发投入方面,公司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3183.70万元和4096.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2.55%和19.59%,占当期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8.84%和9.50%。由此兴齐眼药的销售费用远高于研发投入。

业绩的持续下滑之下,该股迎来重要股东宣告大规模减持。兴齐眼药于4月17日收到了公司第三大股东LAV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LAV 拟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股份合计不超过378万股,本次拟减持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59%。LAV减持的原因是基于资金安排需要。

兴齐眼药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及重要股东减持的消息,似乎丝毫未动摇公司持续大涨的势头,且接连收到机构资金的追捧。

这波大涨行情中,兴齐眼药分别于4月11日、4月16日、4月19日、4月23日四个交易日登上龙虎榜。龙虎榜显示,4月11日,三家机构合计买入约5033万元,占当日总成交额的比例为27.30%;4月16日,买一、买三、买五的三家机构合计买入约8826万元,占当日总成交额的比例为22.74%;4月19日,买二的一家机构买入约1866万元,占当日总成交额的比例为24.43%;4月23日,买二的一家机构买入约2000万元,占当日总成交额的7.99%。

新药获批有多大威力?

兴齐眼药缘何受到机构资金的持续追捧?一位市场人士认为,表面上与公司近期获批的几个药证有关,真正的原因可能是近视眼市场的潜力渐被市场认识。

4月17日晚间,兴齐眼药披露了两则公司新药获批的消息,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药品注册批件》,溶菌酶滴眼液《药品注册批件》、《新药证书》。其中,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主要用于治疗过敏性结膜炎,溶菌酶滴眼液主要用于以治疗慢性结膜炎等疾病。

此外,在兴齐眼药的在研产品线中,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受理最为引起市场关注。兴齐眼药1月29日公告称,公司的新药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于近日获得国家药监局签发的药品临床试验通知书(通知书号:CXHL1800178),上述新药的临床试验申请已于2018年10月26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受理。本品用于延缓儿童近视进展。国内尚无延缓儿童近视进展的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产品上市。

近年来,我国(高度)近视发病率快速上升,初中生和高中生近视发病率分别在 65%和80%。2018年8月30日,由教育部、卫健委等八个部门共同制定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公布,要求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率高发省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兴齐眼药也欲乘上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春风。其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公司将关注针对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的研发。

不过,招商证券认为,临床阿托品滴眼液浓度不应超过0.02%,一般用来防控近视的,都是0.01%的低浓度阿托品。低剂量阿托品在中国台湾、新加坡、印度等非常流行,简单易用,价格适中。但是目前中国大陆没有批准用于控制近视的适应症。美国也是如此。从美国临床来看,获批需要在2022年以后,美国获批进度可能影响中国大陆该适应症的批准。此外,低剂量阿托品抑制眼轴增长效果需要进一步明确。

招商证券还表示,中国大陆方面,对于 0.01%的阿托品仅有兴齐眼药获批临床试验。在缺乏非眼部器官的长期安全性数据,而且FDA没有获批的情况下,估计监管机构在审评审批0.01%阿托品近视适应症时,会非常谨慎,进度会比较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