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信托2018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8.72亿 同比下降2.5%

蔡越坤2019-04-24 22: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4月2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信托”,1697.HK)交出2018年的业绩答卷,于今日在港交所披露了2018年业绩。

1

山东信托2018年年报披露,截至2018年末,本公司合并资产总额人民币136.12亿元,合并负债总额人民币40.71亿元,合并所有者权益人民币95.41亿元,全年实现合并利润总额人民币11.27亿元,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8.72亿元,同比下降2.5%;实现经营收入人民币16.945亿元,同比上升2.8%;

其中,截至2018年末,山东信托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人民币2319.22亿元,其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为人民币896.58亿元,占比38.7%,较年初提升9.1个百分点。

山东信托董事长万众表示,2018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公司坚持深化改革,优化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效能,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全面推广「大运营」管理模式,有效释放前台生产力;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设立异地业务总部,扩展业务团队覆盖重点城市,提升全国展业能力;实施全员营销战略,增设异地营销网点,着力提升自主营销能力;继续强化风险防控,多渠道化解处置风险项目,信托不良率继续保持在行业均值以下;全面实施人力资源制度改革,为激励全员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事务管理型信托同比减少23.7%

据记者了解,山东信托将信托分为事务管理型信托及主动管理型信托,其中主动管理型信托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融资类信托与投资类信托。

1

其中,关于事务管理信托,山东信托披露,2018年,公司顺应监管要求,积极稳妥「去通道」,主动压减通道业务规模,因此,公司事务管理型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及来自该等信托的收入均减少。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及2018年12月31日, 公司分别存续513个及411个事务管理型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由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1854.49亿减少23.3%至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1422.64亿。于2018年,公司来自事务管理型信托的收入为人民币2.64亿,较2017年减少23.7%。

家族信托同比增长194.21%

山东信托2018年另一个亮点是家族信托业务的迅速发展。

山东信托2018年年报披露,随着国内居民财富的不断增长,超高净值人群数量迅速扩大,家族信托在财富传承、家族事务管理、税收筹划等方面的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多高净值人士的认可。

报告期内,公司家族信托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12月31日,公司管理的家族信托已签订合同金额突破人民币76.6亿元,其中实际交付的信托资产规模为人民币58.36亿元,同比增长194.21%,继续位居行业前列。

2018年以来,公司成功落地了一单交付人民币5亿元的超大规模纯资金型家族信托,特殊目的家族信托及保留自主投资权限的家族信托也顺利落地,并正式发布「德善齐家」家族信托品牌,标志着本公司在家族信托及家族办公室业务开拓的广度和深度方面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9年继续深耕房地产信托业务

关于2019年工作方向年报也做了披露。

山东信托表示,2019年将巩固传统优势业务,加快创新业务开拓,推动主动管理取得更大突破。

一是巩固传统优势业务,确保稳定的利润来源。深耕主动管理类房地产信托业务,大力推动「股+债」主动管理项目落地。做大做强家族信托业务,全力打造「德善齐家」家族信托品牌,抢占标准化家族信托发展先机。积极稳妥开展基础设施信托业务;二是加快发展创新业务, 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探索开发创新产品,加大对山东省「十强」产业金融支持力度。研发推出现金管理类产品,丰富公司产品线,满足客户闲置资金投资需求,增强客户黏性。稳妥合规开展消费信托业务,借助第三方支付机构、征信机构等,提升自身风控能力,形成公司稳定的收入来源。探索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争取在信贷资产、物业租金和个人住房贷款等领域实现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突破。

展望2019年,万众表示,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加强监管与防控风险并重,资产管理市场持续演变,信托公司既面临很多挑战,也有诸多机遇。随着中国信托业持续稳健发展以及社会各界对信托的更多了解、认知和运用,信托公司将会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山东信托将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加坚定地以回归信托本源为核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转型创新为驱动、以助力人民美好生活为目标,强化风险管控、把握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效,努力顺应新时代。

山东信托成立于1987年3月,前身为「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是经中国人民银行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二零零七年八月,获中国银监会批覆同意换发新的金融许可证,名称变更为「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2015年7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2月,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首家登陆香港联交所的中国信托公司。现为中国信托业协会理事单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