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债募集资金违规使用且长时间未信披 株洲国投集团被交易商协会警告处分

蔡越坤2019-04-25 10: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4月2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株洲市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洲国投集团”)被交易商协会给予警告处分。

关于处分原因,交易商协会公告称,株洲国投集团作为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将“14株国投MTN002”部分募集资金用于短期拆借给其他主体、偿还某证券公司约定式回购、新设子公司注册资金,募集资金违规使用金额、比例较大且长时间未进行信息披露。

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株洲国投集团官网披露电话,回复称:“并不了解这个事情。”随后挂断了电话。

记者查询“14株国投MTN002”的债券募集说明书中关于募集资金用途披露表示,第一,偿还银行借款。本期中期票据募集资金的 1.1 亿元将用于偿还公司子公司银行贷款。截至2014年3月末,公司控股子公司株洲市国投水木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银行借款余额1.44亿元。本期中期票据募集资金的1.1亿元将用于偿还该公司到期银行借款;

第二, 冰雪世界旅游项目。本期中期票据募集资金的 3.9 亿元将用于冰雪世界旅游项目,项目拟建于株洲云龙示范区云田镇五星社区,由湖南奥悦冰雪旅游有限公司建设,该项目与已建成的方特欢乐世界和正在建设中的水上乐园形成一个完整的旅游商业群。

而株洲国投集团却违规将该债券的募集资金用于短期拆借给其他主体。依据相关自律规定,经2019年第5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交易商协会表示,给予株洲国投集团警告处分,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给予公司时任董事长杨尚荣、时任财务总监周富强、时任财务部长、现任副总经理刘金莲通报批评处分,并建议刘金莲参加协会信息披露相关培训。

3月12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在对“14株国投MTN002”做跟踪评级时,给与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

株洲国投集团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10亿元,为株洲市属国有企业集团。截至2018年底,公司出资企业81家,全资子公司10家,控股千金药业、天桥起重、宜安科技3家上市公司,投资涉及工业、农业、金融、地产、旅游、园区等领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