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蓝谷2018年净利润大增161% 研发投入11.27亿占比增至6.86%

刘晓林2019-04-25 10: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郭有信 4月22日晚间,北汽蓝谷(600733.SH)发布2018年年报。据财报披露,公司实现营收164.38亿元,同比增长43.02%;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161.21%;但其扣非净利润为-7.3亿元,比上年亏损也大幅度扩大。

这是北汽蓝谷上市后第一份完整财年的业绩表。2018年9月27日,通过采取资产重组和股权分置改革的方式,北汽新能源汽车注入北汽蓝谷正式上市,它是A股第一家纯粹的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由于北汽蓝谷的前身SST前锋的实控人也是北京市国资委,所以资产重组前后,实控人并未发生变化,因而也不构成重组上市。

年报显示,2018年,北汽蓝谷实现纯电动车销量15.8万辆,同比增长53%,连续六年稳居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而从2015年至2018年的四年间,北汽蓝谷分别销售新能源汽车2万辆、5.1万辆、10.3万辆和15.8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超过80%。横向对比来看,2018年全球仅有特斯拉和北汽新能源两家新能源车企纯电动汽车销量突破了15万辆。

分产品具体来看,北汽蓝谷在2018年仍有一些可喜的变化。2018年,北汽蓝谷推出了EC3、EX360、EU5 三款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好的市场表现。在2018年,北汽蓝谷形成两大产品矩阵,一是基于“达尔文系统”打造的升级型新一代 中高端产品。2018年,北汽蓝谷中高端产品销售占比大幅提升,产品向上效果初显,产品结构进一步 优化:A0级以上车型销售占比达42%,同比增幅50%,其中 A 级车型占比20.3%,同比增幅达113%。

其中,A级轿车EU系列产品全年销售32288辆,销量同比增长176%;SUV 产品 EX 系列全年销售28680辆,销量同比增长528%。 二是具有高性价比普及型的国民纯电动车产品。公司强化国民车产品升级,推出EC系列升级版产品 EC220、EC3,保持EC系列继续热销,连续两年在A00级市场独占鳌头。

在近几年时间中,北汽蓝谷先后推出了EH、EU、EX、EV、EC、LITE等六大系列十余款纯电动乘用车,全面覆盖 A00 级到 B 级产品市场,产品种类包含轿车、SUV及微客,实现了“大、中、小”,“高、中、低”, “3、4、5” (续航里程 300-500 公里)的全面覆盖。

不过,尽管销量扩大,但受制于成本等因素,其盈利能力仍然没有同步提升太多。财报显示,在新能源汽车上,2018年北汽蓝谷营业收入为130.68万元,毛利润率为14.10%,比上一代微增0.25个百分点。而归母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则主要是政府的大额补贴所致。

财报显示,2018年,北汽蓝谷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238.3亿元,比上一年大幅增加70.11%,北汽新能源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应收新能源补贴款增加所致。财报显示,北汽蓝谷在2018年销售的纯电动乘用车获得了销售收入129.6亿元,而获得了补贴金额为44.52亿元,同比大幅增加34.34%。

与此同时,北汽蓝谷再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35.54亿元,从现金流来看,新能源汽车补贴应收款对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形成较大压力。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北汽蓝谷的费用化研发费用大幅增加258.31%,为5427万元,而资本化研发费用10.7亿元,总计研发投入为11.27亿元,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86%,横向对比来看投入占比居前列。

在生产上,财报显示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产能利用率为81.84%,而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产能利用率为80.44%,生产运行状况良好。实际上,在2018年电动车在限号城市基本都是供不应求。不过,一些有利的迹象表明,新能源汽车受补贴和限购政策的影响已经在减弱了。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信息咨询中心数据显示,2018 年纯电动在非限购城市销量占国内纯电动总销量比重首次突破50%,尤其A00纯电动车在继续朝非限购城市拓展,A00 纯电动车在非限购城市销量已占到国内A00纯电动车总销量的75%。

但另一方面,补贴的下滑对新能源汽车的影响依然巨大。北汽蓝谷表示,在补贴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产业链同步降低成本费用,“共度时艰”。北汽蓝谷将通过预算、核算、分析、考核等手段对运营中的设计、采购、制造、物流、销售 等环节全方位全过程进行目标成本控制。

与此同时,北汽蓝谷还重点提示了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可能面临的风险。北汽蓝谷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环境波动,一些消费需求的改变会导致传统燃油车产销下滑,这可能影响新能 源汽车增速消费。 此外,随着随着造车新势力、跨国巨头、国内传统车企 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参与者增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从产品布局来看,2020-2021年是跨国车企在中国大面积销售新能源汽车的时间点,在补贴退坡之后,中国自主新能源汽车会遭遇到如何的影响尚不可知。

另外,行业技术变化,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路线的变化也成为北汽蓝谷担心的“风险”。4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态称,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与纯电动汽车长期并存互补,共同满足交通运输和人们的出行需要。此番表态,第一次将氢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从汽车放在同等的位置上。

北汽蓝谷还认为,包括车用燃料动力电池的发展;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新材料和 新制造工艺与新能源车的融合;互联网造车对现有商业模式的挑战。

另外,在运营上,北汽蓝谷表示,新能源车销量快速增长,行业优质核心资源紧缺,加之中美贸易争端仍 存不确定性,核心零部件存在价格上涨风险,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幅度进一步增大,今年6月2019年新补贴政策实施之后,预计将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