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谈“视觉中国”事件:反对以保护产权之名滥用知识产权的行为

宋笛2019-04-25 11: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4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胡文辉在被问及 “视觉中国”事件时表示:“对各类知识产权进行保护,维护各类权益人的权益,是我们一贯坚持的方向,但是我们也反对以保护知识产权之名滥用知识产权的行为“。

4月10日晚间,人类首张黑洞照片披露,但是在照片公布数小时后,视觉中国网站收入该照片并在注明此图如用于商业用途,这一行为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4月12日,天津网信办连夜约谈视觉中国,责令全面彻底整改。

此后,多部委陆续就该事件发声,4月22日,在最高人民法院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媒体关于黑洞照片版权问题的提问,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林广海表示,要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但对不享有版权的照片虚构版权,进行牟利的违法行为坚决不予保护,情节严重的依法应当予以惩罚,不能仅以水印当作照片作者的署名来认定权利归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