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蓝筹地产沙龙:PropTech , 以科技赋能房地产下半场

2019-04-25 12:09

PropTech,即房地产与科技的混合体,被业内誉为房地产下一场革命。在科技助力下,房地产行业从投资、建筑、运营到销售的全生命周期都发生了变革。可以说, PropTech为房地产市场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也为这一传统行业赋予了新生。

8

基于对PropTech的深刻洞察,经济观察报于4月23日在北京主办了“2019蓝筹地产沙龙---PropTech”。 沙龙以“超乎想象 科技助力”为主题,邀请行业专家和企业嘉宾,探讨了“科技在地产企业中扮演的角色”、“房地产与科技融合过程中的挑战”、“PropTech未来前景”等话题,共同推动房地产行业迈向智能化新阶段 。

阿里云新零售总监李冰:商业地产数字化转型

7

科技在各个领域的大范围渗透,很大程度源自于消费者习惯的变化。以iPhone代表的智能手机推动消费在线化,从而倒逼房地产企业向着数字化转型。在数字经济时代,地产企业的行为更好的感知自己的消费者,必须进行全链路数字化转型,让自己也在线化、数字化。

2019年1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阿里商业操作系统,以开放的心态与希望进行全链路数字化转型的客户进行合作。对房地产客户来说,可以通过统一中台、统一虚拟入口、统一智慧平台,串联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零售、智慧安防、智慧基建五大业务场景,打通商业闭环。而基于大中台小前台的平台建立之后,客户可以依据自己的需要对业务系统进行快速创新。

金辉集团高级副总裁黄俊泉:PropTech前景可期

6

随着科技的进步,房地产市场进入到新一轮的发展阶段。传统意义的地产行业趋于饱和,而科技行业刚刚兴起。未来,房地产企业不仅要解决人们的居住问题,也要解决与居住相关的配套问题,从过去的野蛮式发展,迈向将来的精细化运营。

在此过程中,房地产企业能够实现前端场景布局,而后端管理则需要与科技公司协作。很多人认为科技只是为了方便,但其实科技房地产在中国落地的第一步还是从健康环保角度,例如将传感器接入水、电系统,从而轻松了解水质、电耗等。

绿城乐居集团副总经理裘黎英:让科技为地产行业赋能

5

从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现在的物联网,科技进步为房地产市场带来了新的红利期。在物联网阶段,我们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连接,也就是标准问题,如何让不同的标准和设备实现互联互通,打破原来的信息孤岛,这对于地产企业利用数据资产也具有较大的可挖掘空间。

在设备连接的基础上,房地产行业在智能化下半场将会收获大量数据。接下来要研究的,就是如何利用这些数据更好的实现转型,基于数据智能的网络协同效应为地产转型进行科技赋能。

远洋智能副总经理刘博:科技地产即将迎来红利期 

4

房地产行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用创新科技赋能地产成为发展趋势之一。在科技推动下,地产也从物理资产向数据资产变化,从土地开发向业态运营转型。在此过程中,房地产行业拥有落地场景,但是缺乏技术支持;而科技公司掌握技术优势,需要让技术在场景中落地。地产与物联网的结合将成为未来的重要赛道。 

因此,远洋致力携手科技公司,着手地产开发阶段的智能家居的探索和创新,包括空气质量、室内温度、灯光、声音等方面的智能调控等,让智能家居从单品遥控的1.0阶段和自动化联动的2.0阶段,迈向数据驱动的智慧感知3.0阶段。

仲量联行华北区市场部总监刘荻:商业地产转型在即

3

提到房地产,多数人想到的是住宅。但其实,从整个地产生命周期或者支持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商业地产的布局更为重要,包括办公楼、零售、综合体、酒店、工业物流地产、园区、养老、医疗、大数据中心、文旅地产等等。

就商业地产的发展而言,中国比西方发达国家起步晚,但就科技而言,中国的创新实力和科技渗透度都已经站在了世界前端。仲量联行从4、5年前就已经开始推动商业地产与科技的结合,我们成立了一支JLL Spark全球风险投资基金,注资1亿美元,专门投资于运用领先科技来推动房地产行业变革的企业,包括房地产开发管理、租赁和投资、用户体验提升等领域;我们有自己的房地产科技加速器,扶植和指导初创企业,使其产品与商业房地产市场有效对接;我们也会举办proptech行业活动,为房地产公司与科技公司建立桥梁,打造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推动房地产科技的进步。今年5月8日我们会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中国首届房地产科技论坛暨展览会,希望与更多行业玩家进行深入交流。

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WWF品牌传播总监周媛:用科技实现低碳生活

2

地球自然基金会的工作内容涉及物种保护、绿色金融、低碳生活、智慧城市等领域,我们倡导可持续生活方式,包括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方方面面的保护,因此很关注科技运用如何与日常工作更好的结合。

从公益角度来看,运用科技能够在现有的土地范围上做更好的规划和建设。例如,我们可以借助阿里云系统避免重复建设,从而节约资源;也可以通过物业APP平台与小区用户充分沟通,共同维护小区环境。

睿信致成董事总经理郝炬:大数据应用的两个层面

1

大数据在房地产行业的应用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前端的智慧社区,需要一个数据集成商,通过wifi、路由器、音响、门控等硬件装置,把用户数据进行录入和打通。地产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增量市场占有先机。

二是后端的销售环节,也就是地产企业通过管理系统和信息系统获取客户信息后,如何通过大数据抓取和统计,对客户进行有效分析,最终实现精准的销售投放。 科技本身是一个加速发展的过程,同时也为房地产各个链条赋予了不同意义的加持。

经济观察报社宏观研究院秘书长李晓丹:PropTech前景的更多思考

44

房地产是观察中国经济非常好的一个切口。十年前,我们从房价的角度来看这个行业;五年前,我们讨论的是房地产企业的轻资产化转型;如今,我们更加关注科技为地产企业带来的变革。

在宏观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头部企业和科技巨头的合作将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甚至可以影响中国经济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未来,我们也需要持续思考三个问题:第一、房地产企业或者房地产链条企业是如何理解PropTech的? 第二、这些企业将来会以什么样的身份介入到PropTech这个领域?第三、企业介入后会产生什么样的新业态?

本次沙龙还邀请到恒大集团相关企业嘉宾等专业人士,共同解码房地产行业的智能化转型之路。

“蓝筹地产年会”2003年由《经济观察报》发起,迄今已经举办至十六届。已成长为房地产行业最具影响力之一的品牌活动。2019年蓝筹地产年会已经正式启动!

时间:2019年06月5日(周三)

地点:北京·中国大饭店

联系方式:尚先生  (8610)60910566-1181  shangshaojie@eeo.com.cn

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出席活动,并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及方向!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下方报名链接即可报名!

88

(报名链接:http://hdxu.cn/7LI9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