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建设:用笃定的实力,迎接不确定的未来

2019-04-25 14:50

4月22日晚间,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961.SZ,简称“中南建设”)发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0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219%;扣除投资性房地产应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亿元,同比增长246%。

2018年,房地产行业面临深刻变化,政策面压力及资金面压力增强,不确定性增加。中南建设却能逆势发展,取得高质量增长,获得“质、量双丰收”,在行业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中南建设方面表示,这是一个谋变的时代。企业的增长不能依赖于环境,而要依赖于内在的力量;不能源于趋势预测,而要源于价值创造。公司始终紧跟时代潮流,把握机遇,不断实现创新与突破,用笃定的实力,迎接不确定的未来。

双轮驱动 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中南建设的业务以房地产开发及建筑施工为主。2018年,公司地产、建筑两大板块双轮驱动,取得了高质量快速发展。

在房地产业务方面,中南建设坚持房地产业务聚焦大众主流住宅,辅之以综合商业体开发运营及酒店管理等。通过不断完善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内地人口密集核心城市布局,增加一、二线城市的资源占比,推进快速周转战略,保证业务持续快速增长。

截至目前,公司房地产业务已进入内地101个城市,覆盖全国400毫米等降水线以东多数人口密集省份,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内地核心城市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2018年,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144.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66.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2%和52%,稳步迈入千亿行列,继续保持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20强。

在建筑业务方面,公司核心主体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首批授予的特一级资质企业,还拥有建筑装修装饰一级、机电设备安装一级等资质,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30余项。公司注重大型公共建筑和知名业主民用建筑的承接,参与了北京鸟巢、国家大剧院、首都机场T3航站楼等项目的建设。

近年来,公司业务模式从单一的施工总承包向PPP等方面升级。建筑业务优化职能分工,实施片区治理,改革市场营销责任制,推动了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建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2.4亿元,同比增长30%。综合毛利率11.59%,与去年基本持平。建筑新增合同额367亿元,同比上升24%。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超过30个,在新增合同额中占比58%。2018年总计新中标17个PPP项目,合同总金额超250亿元。

稳健发展 抗风险能力增强

在中南建设看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是个长期过程,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国家房地产调控的方向不会改变。公司积极顺应国家政策方向,坚持自主需求的主流产品定位,及时调整不同区域的投资力度和投资节奏,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同时,贯彻快速周转、低成本、差异化战略,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抗风险的能力。

2018年,中南建设在寻求业绩突破的同时,并没有依赖负债扩大规模,保持健康稳健发展。年报显示,2018年末公司有息负债仅579.4亿元,其有息负债规模在同级别销售金额的房地产企业中位于较低行列,有明显的的现金安全优势。

公司资本结构和财务指标得到不断优化,2018年经营性现金净流入194.3亿元。截止2018年末,持有现金204.2亿元,明显高于一年内到期的全部有息负债金额180.1亿,公司偿债能力强,经营风险低;公司预收账款由2017年底的684.3亿元,上升到2018年末的1101.2亿元,同比增长61%。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44.97%,相对2017年末的51.13%下降6.16个百分点,在行业中也处于低位,体现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厚积薄发 谋求可持续发展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南建设在土储布局方面的前瞻性及合理性的优势进一步显现,也给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提供了想象空间。

中南建设表示,公司将深耕聚焦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以及内地人口密集核心城市,加大一二线城市布局,不断在主流市场、区域深耕,带动公司业务发展。

2018年,公司新进入重庆、合肥、南宁、温州、惠州、梅州、泉州、贵阳、常德等城市,这一变化使得公司的业务布局更加完善。截止2018年12月底,公司共有303个项目,在建开发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2807万平方米,未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1518万平方米。其中在未来合计可竣工的4325万平方米项目资源中,长三角地区占比约56%。

中南建设重视对投资者的现金红利回报。2018年报披露的分配方案显示:将以 2018年末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1.2元(含税)进行分配,共分配利润4.45亿元,与所有股东共同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

公司还积极践行优质人才战略,引入一批知名职业经理人,在薪酬体系、评价与激励进一步科学合理,实施股权激励,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搭建了“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调得动”的人才发展平台,持续打造出不断创造历史、令人向往的美好组织。

庞丽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