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行董事长、行长到位,审议IPO相关议案,A股备战能否提速?

王涵2019-04-25 17: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4月24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多条批复信息,其中核准了上海农商行董事长徐力的任职资格,核准上海农商行副董事长、行长顾建忠的任职资格,核准上海农商行董事会秘书俞敏华的任职资格。新任的董事会秘书俞敏华已于今年1月底出任该行副行长一职。

记者获悉,25日下午,上海农商行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就《关于上海农商行董事会 2018 年度工作报告的议案》、《关于落实上海银保监局监管意见及我行整改措施的报告》、《关于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涉及摊薄即期回报影响及填补措施的议案》等包括IPO 相关议案在内的15 项会议议题。

2018年11月,上海农商行原董事长冀光恒辞职,由时任行长徐力暂负责行内工作。12 月初,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布任职前公示宣布,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建忠拟任上海农商行行长。

接替上海农商行董事长职务的徐力,出生于1967年12月,时年 53 岁,曾先后担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工商银行上海市外滩支行行长、党总支书记,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党委委员,上海农商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

上海农商行现任行长顾建忠是一位资深“银行人”。自1997年7月入职上海银行,在此工作17年有余。后于2015年2月28日,顾建忠担任上海国际集团副总裁,负责投资管理等业务。此次,顾建忠是重回银行体系,外界猜测或为该行顺利IPO保驾护航。

目前,上海农商行正在全力推进A股 IPO。该行注册资本为80亿元人民币,营业网点近400家,员工总数超6000人。截至2018年11月28日,上海农商银行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0%股权;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四大股东,持股7%;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五大股东,持股6.0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 3 月 15 日,中国太平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旗下非全资附属公司太平人寿与深圳市联想科技园有限公司订立了股份转让协议,拟收购其持有的上海农村商业银行4.149亿股股份,占该行股权比例4.78%,交易价约28.63亿元。若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太平人寿将进入上海农商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

记者曾报道,若按照中国太平的收购价格,大概可粗略计算出上海农商行在上市临近阶段的估值已接近600亿元。时间拉回至2017年9月时,宝钢股份入股上海农商行10%股权,收购对价为45.95亿元,相对估值约450亿。按此计算,仅在一年半之后,上海农商行估值约提升150亿至600亿元。

在上海农商行业绩方面,该行2018年四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90.53亿元,同比增长6.32%;净利润74.83亿元,同比增长10.55%;截至四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5.7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5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5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